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万利达公司陈海洋:创新的灵感就在身边

陈海洋(左)正在指导员工操作自动压焊设备,对平板电脑线路板进行焊接。

⊙张梦帆 文/图

4月底的一天,漳州万利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生产技术部经理陈海洋正在车间指导员工操作自动压焊设备,对平板电脑线路板进行焊接。

以前,该生产线液晶屏与主板的焊接,是采用人工进行焊接。一条生产线需要3名焊接手,人均每小时焊接200台平板电脑线路板。人工焊接的效率较低,焊接过程中会有原材料损耗,焊接良品率只能达到96%左右。如今的自动压焊设备,每小时可以焊接600台平板电脑线路板,不仅节省了两名作业人员,还节省了焊锡和用电,一年可节省成本348000元。“我们还创新自动压焊工艺,利用PCB焊盘自带焊锡,采用脉冲快速对焊接头加温,让焊锡融化,进行压焊的方式。”陈海洋说,改进后的自动压焊工艺,能让焊接良品率达100%。

创新来源于生活,这句话在陈海洋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在研发自动压焊设备的过程中,陈海洋及其团队遇到了一个技术瓶颈,那就是一些产品在压焊的时候需让焊锡呈波浪形向上稍微凸起,压焊的精度和力度不好掌控。在技术攻坚那段时间,陈海洋和12名技术人员经常加班到深夜,可是几经尝试仍是无果。

又是一次“例行”的加班中,陈海洋一边用吸管喝着饮料,一边冥思苦想。一个拉扯吸管的无意识动作,让他灵光一闪:模仿吸管弯折处,把普通的平面压焊夹具改成带有波浪槽的压焊夹具,压焊效果是不是就能达到产品的需求了。陈海洋兴奋得一夜无眠,第二天一早立马着手开始新工艺的实验。“到现在我都清晰地记得,第一个符合要求的波浪形焊锡出来时,大家一脸激动的样子。”陈海洋说,多观察、多领悟,创新的灵感就在身边。

这几年,陈海洋带领团队,针对不同的产品需求,对生产工艺不断改进。

为了提高产品检测精准率,万利达自主研发了首台平板电脑MIMI自动检测设备。该设备的运行原理是通过电脑与平板电脑进行连接来传输命令和检测结果判定,而电脑系统只能与安卓系统进行连接操作。“如果是安装电脑系统的平板电脑,无法通过数据线来通讯。”陈海洋说,受此限制,自动检测设备的通用性较差。陈海洋利用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带领团队进行了多达十几种方式的测试。最终,通过在检测设备中新增路由器,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

2014年至今,万利达已有23项创新设计在省、市举办的“五小”创新项目评审中获奖。陈海洋也多年荣获“五小”创新能手称号。“技术创新是工业企业市场竞争的软实力,我们将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不断改进生产技术。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让产品具有市场竞争力。”陈海洋说。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