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木偶艺术亮相美国艺术交流之旅

前些日子,为期10天的美国艺术交流之旅,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期间,漳州的木偶艺术在大洋彼岸又火了一把:应非盈利组织“世界艺术家体验”邀请,来自漳州的非遗传承人陈黎晖表演和展示了漳州布袋木偶艺术。10天30余场的漳州木偶美国行,让数千名美国观众对漳州木偶艺术啧啧称奇,拍手叫好。

陈黎晖带去的20多个木偶轮番上阵,喜怒哀乐活灵活现。当其最擅长的丑角木偶上场时,美国观众看到木偶伸脖子、脱帽、踢腿等滑稽的动作,更是爆出阵阵笑声、惊呼声和掌声。“观众们看到木偶表演,都很好奇,问了很多问题,‘小木偶怎么这么可爱,我想抱它们回家。’‘它们的衣服很飘逸,让人感觉很美!’‘我爱上了木偶,我也能当它们的传承人?’我都耐心回答。也有不少同学要上台‘露两手’,我就在旁边一一指导。”陈黎晖说,本次是一人受邀表演,没法演一整出的布袋木偶戏,只能做单个角色的基础表演。为了这次交流活动,陈黎晖足足准备了一个多月,对角色精挑细选,“虽然说表演流程比较简单,但要如何挑选有代表性的木偶,如何吸引观众的目光,让观众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感兴趣,还是动了一番脑筋。”

陈黎晖介绍,此次10天的交流活动中,在马里兰州的大学、中学、小学、社区等机构共表演了30多场,行程最赶的一天,就表演了7场,每一场,都有100多名观众到场。几乎每一场演出,都会超出原本计划的演出时间,“观众们太热情了,有的要求再示范一下,有的要体验,还有的问了很多问题。”陈黎晖说,有的观众得知布袋木偶来自中国漳州,也对漳州这座城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观众说,布袋木偶这么神奇,漳州一定也是一座很神奇的城市。我和他们说,你们过来看看就知道了,漳州特别美丽!”活动结束后,还有不少当地观众与陈黎晖交换联系方式,希望他能再来美国表演,也希望能有机会来中国、来漳州看看。

“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负责人贝蒂·麦金尼斯对陈黎晖的此次美国表演赞誉有加,她说布袋木偶戏这种美丽的艺术形式吸引了所有年龄层的人,而陈黎晖的表演让木偶“活了起来”,“孩子们很喜欢这种木偶艺术形式,从头至尾精神都很集中。成年人遇到木偶,也找回了童真的自己。”

陈黎晖12岁起学习木偶戏,至今已近40年。作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漳州布袋木偶戏传承人,他曾到二三十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记者 周杨宁 通讯员 许丽君 文/供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