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假警察冒充查案 一独居老人被骗走21万元

海峡网12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见习记者 叶晓菲 通讯员 洪恒亮 文/图)小心!假警察新套路!最近,78岁的独居老人叶阿婆就遭遇了新的诈骗套路,对方以“配合调查”为由,让老人购买新手机、办理新手机卡和银行卡,最终骗走老人21万元。

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了这起新骗局,提醒市民提防此类最新诈骗套路。

据警方统计,11月27日至12月5日,短短9天,厦门就有六名七旬老人因“冒充查案”被骗。这些被骗的老人多数是独居老人,而被骗资金大多是自己的养老金、看病钱或向亲友、子女借的钱款。

假警察:手持“警官证”,还有“逮捕令”

11月29日,叶阿婆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电信公司的电话,对方是一名女子,她告知说,叶阿婆的身份证之前在北京朝阳区申请安装了一台固定电话,而截至叶阿婆接到“电信公司”电话时,该座机已经欠费3658元,对方要求叶阿婆主动与“警方”取得联系。

假警察冒充查案 一独居老人被骗走21万元

独居老人叶阿婆顿时慌了神,不知所措。于是,叶阿婆拨打了对方提供的报案电话,电话接通后,一自称袁警官的“民警”询问了叶阿婆的身份证号码后,告知叶阿婆,“北京公安局”近期抓获了一个叫“王强”的诈骗犯,“王强”落网后交代了他将192万元的诈骗所得转到了叶阿婆名下的银行卡中。因为涉案金额巨大,“袁警官”让叶阿婆添加自己上司——“韩队长”的QQ,以便进行后续“调查”。

假警察冒充查案 一独居老人被骗走21万元

▲假警察发来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刑事逮捕令”和手持“警官证”照片

此时,叶阿婆一听到自己和诈骗犯有关,急忙添加了“韩队长”的QQ号。添加成功后,“韩队长”向叶阿婆发来了自己的手持警官证照片、“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刑事逮捕令”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冻结管收执行命令”。

叶阿婆看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刑事逮捕令”上自己的身份信息和照片后,更是吓得六神无主!

新套路:买新手机、办银行卡“配合调查”

此时,“韩队长”又不断“告诫”叶阿婆因案件涉案金额巨大,不能将“案情”透露给任何人,只能与自己保持单线联系。

紧接着,“韩队长”告诉叶阿婆,她的手机、家中电话包括银行卡都已被“公安机关”监控,“韩队长”考虑到叶阿婆年事已高、配合态度不错,所以为叶阿婆“争取”到了一个“快速洗脱罪名”的机会。但是,叶阿婆必须先去购买一部手机、办理一张手机卡,以便不让外界“干扰办案”。

于是,叶阿婆赶紧跑到附近的手机店买了一台手机,申请了一张手机号码卡,并立即向“韩队长”汇报。

而后,“韩队长”一边要求叶阿婆不能把新号码告诉除自己之外的任何人,另一边又告知叶阿婆其名下的所有银行账户由于“涉案”已经被“公安机关”冻结!

叶阿婆一听,更着急了,因为她名下的几张银行卡里共计有14万元,都是她从每个月退休金中攒下来的养老金,而这些钱最大的用处就是她日常去医院看病的花销!

怎么办?“韩队长”向叶阿婆“献上一计”——去办一张新的银行卡!

“代保管”:老人21万汇进“反诈骗中心”账户

听到“韩队长”的“建议”后,叶阿婆赶紧到银行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并按“韩队长”要求开通了网银、短信通知等功能。

老人回到家中后,“韩队长”又说,叶阿婆必须保证自己新办的银行卡里有21万的资金,并暂时由“反诈骗中心”代为保管这笔资金!

叶阿婆深信不疑,赶紧以“邻居买房缺钱”的理由,向自己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借了7万元,总算凑齐了21万元的资金。

要怎么把21万转到“反诈骗中心”呢?这让将近80岁的叶阿婆犯难了。这时,“韩队长”告诉叶阿婆用自己原先的手机登录QQ,并打开视频聊天功能,将摄像头对准自己新买的手机中的短信内容。

这样,“韩队长”就可以通过叶阿婆两部手机“对照”,轻松获取到叶阿婆新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

不久后,叶阿婆新手机就收到了多条银行的扣款短信,以为自己的21万元已经转到“反诈骗中心”了,她心里松了口气。

这时,“韩队长”又要求叶阿婆缴纳一笔32万元的“律师诉讼费”,叶阿婆便“乖乖听话”,只是自己所有的积蓄已经全部转到“反诈骗中心”了。

无奈之下,叶阿婆只好再次向自己的儿子借钱。见母亲索要32万元,儿子就询问钱的用途,叶阿婆支支吾吾的态度让儿子起了疑心。连番追问下,母亲终于将这几天的遭遇全部说出来,儿子一听,立即拨打110报警。

骗术揭秘

诈骗老年人,三大新特点

警方通过梳理近期六起针对老年人的冒充查案类诈骗案件,发现此类骗局有三大新特点。

第一,受害者均为家中固定电话接听到诈骗电话。六起案件中,受害者均是在临近中午的时段,在自己家中接听到骗子拨打的诈骗电话。

第二,受害者均为独居高龄女性。六起案件中,受害者除了都是75岁以上高龄女性外,子女要么在国外或外地工作,要么就是平常忙于工作,极少有时间到老人住处。

第三,骗子均要求受害者购买新手机、办理新手机卡和银行卡。警方分析,骗子要求受害者购买新手机并办理新手机卡,为的是与受害者保持完全的单线联系,避免在诈骗过程中遭遇警方或者受害者家属的干扰。此外,骗子让受害者新办银行卡,可能一方面是为了让受害者把自己的存款放在新的银行卡内,另一方面新办的卡只绑定新办的手机卡,也避免了受害者亲属得知钱款支出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