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100多名老人共被骗450余万元,只因轻信这件事……

一公司带着一张高额月利率的传单、一份虚构宣传片和一家米业实体店,大肆行骗于三明地区。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该公司以高额利息回报率为诱饵,集资诈骗142人共450多万元。

许以高利 众人齐投资

三明100多名老人共被骗450余万元,只因轻信这件事……

家住三明城区的张大爷是一名退休工人。2016年7月的一天,他在上街闲逛时收到一份广告宣传单,上面的内容是黑龙江省某经贸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的招商宣传,介绍投资公司的农贸产品会有高额的回报率,适合老年人长期投资。张大爷十分心动,想着可以去看一看,没准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张大爷根据宣传单上的指引到了该公司在三明开设的实体店,看到确实有一家装修精美的米业实体店。业务员李某福热情地招待张大爷,并仔细介绍了公司主营范围,包括预包装食品、化肥、土特产品、农副产品等,并且还赠送了些米面粮油,邀请张大爷一起去听课,以此了解投资细节,张大爷满口答应。

三明100多名老人共被骗450余万元,只因轻信这件事……

到了宣讲介绍会的现场,张大爷发现有近百名中老年人在听课。现场的一名中年女子杨某梅鼓动他们进行投资:“你们看到的是我们黑龙江某经贸有限公司的宣传片,我们公司年产值1.7亿元,经营的农产品覆盖全国各地,年加工量达到1.52万吨,种植面积10000余亩。因为扩大经营,急需大量投资人参与,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杨某梅还介绍,听完课后大家可以选出代表去黑龙江免费考察。现场会还组织各类活动、派发礼品。宣传的内容让张大爷渐渐打消了原先的疑虑。

看着大家都这么热衷于投资,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张大爷也交了最低投资股权一万余元,与黑龙江省某经贸有限公司签订了借款协议。

人去楼空 “财富梦”破灭

在签订协议之后的几个月里,张大爷每月都能收到公司按时给的利息200余元。原本悬着的心慢慢安定下来,看到公司还邀请老人外出旅游,参观公司,回来之后周围的老人又自发成了公司的宣传员。张大爷越发觉得这个投资靠谱。

三明100多名老人共被骗450余万元,只因轻信这件事……

可是到了2016年12月,利息突然没了,张大爷感觉到不对劲,便马上到该公司的办公处,却发现此时已人去楼空。一打听,周围很多投资的老人都没有收到利息,这时候大家才如梦初醒,他们都上当受骗了。

三明市区受骗的老年人达100多名,最少的投资1万元左右,多的达到20多万元,嫌疑人疯狂行骗卷走了400多万元。案发后,老年人纷纷向警方报案。

接到报警后,三明市公安局梅列分局经侦大队开展缜密侦查。经查,嫌疑人先在黑龙江哈尔滨市成立了一个皮包公司,之后在全国各地成立分公司,然后以总公司需要扩大生产规模为由向社会不定向群体借款。为了让老年人相信,他们采用发放宣传单、举办讲座的形式,甚至还邀请老年人外出旅游,参观自己的公司。回来之后,这些老年人都成了公司的宣传员并许以高额利息诱惑,为此很多人上当。

法网恢恢 入狱终有时

三明公安机关根据分析研判,很快锁定了嫌疑人藏匿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在哈尔滨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警方将涉案嫌疑人李某福、杨某梅、靳某抓获。嫌疑人到案后,也很快交代了他们集资诈骗的事实。

三明100多名老人共被骗450余万元,只因轻信这件事……

梅列法院审理此案时,认为李某福、杨某梅通过分发传单、组织被害人旅游考察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公司业务广、实力雄厚、因扩大经营需要资金等虚假信息,向公众收取款项,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其中,杨某梅与李某福集资合计4472310元,在支付少量本金、利息后,尚有4025395元未归还。

在杨某梅离开三明后,李某福继续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69500元,前后金额合计达4541810元,尚有4089885元未归还,且集资后未将资金于生产经营活动,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

依照法律规定,法院判决被告人李某福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11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被告人杨某梅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被告人不服提起上诉,三明中法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

平安君提醒,一旦发现家中老人被骗,在追回经济损失的同时,子女更应关注老人的心理。发现被骗后,通常老人会极度焦急、自责和内疚。此刻,请不要过多指责老人,而是向他(她)了解事情的经过,让其在沟通中宣泄出负面情绪,感受到家庭的支持和温暖。

珍惜自己的血汗钱

保卫父母的养老钱

拒绝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