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警方一年挽回损失超2亿元 打掉280个诈骗窝点

厦门警方一年挽回损失超2亿元 打掉280个诈骗窝点

民警向市民介绍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林铭鸿摄)

厦门警方一年挽回损失超2亿元 打掉280个诈骗窝点

民警利用“火眼系统”瞬间监测并实时预警诈骗电话。(张露悦提供)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通讯员张露悦、记者程午鹏)昨日,市公安局组织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副局长林少强在发布会上通报2018年警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效——警方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窝点280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763起,刑拘犯罪嫌疑人708人,冻结止付和避免群众损失超2亿元。

据介绍,厦门警方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坚持标本兼治、打防并举,注重专项打击、长效治理,全力开展警情压控,封控“信息流、资金流”,加强宣传防范工作,实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数同比上升3.14%、抓获数同比上升35.11%的“两升”目标。

>>关键词:破案2763起

破大案管小案双线出击虽远必诛

2018年以来,厦门警方先后组织“三打击一整治、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清剿本地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等专项行动,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乱”工作范畴。

“破大案管小案”贯穿于2018年厦门警方打击此类犯罪的专项行动中,厦门警方充分运用厦门研判中心和公安合成作战平台优势,完善大要案侦破机制和加大小案侦破力度,先后侦破一大批社会影响恶劣的重特大案件。

对于诈骗窝点的清剿,厦门警方采用“双线出击”策略,加大对本地“公司化平台”诈骗窝点的清查整治,先后清剿本地诈骗窝点184个;同时,厦门警方远赴广东、四川、广西等多地捣毁诈骗窝点96个,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200余个。

破案只是一种打击手段,要彻底消灭电信网络诈骗,需要追源头、斩链条。厦门警方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公民个人信息泄露问题开展专项打击,共捣毁违法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

>>关键词:挽损超2亿元

开展技术反制率先全国建立返还机制

2018年,厦门警方联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和电信运营商,共同开展技术反制电信网络诈骗,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超2亿元,厦门警方的“火眼”技术反制系统更是荣获全国2018年具有推广价值的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创新实践案例奖。

厦门警方充分利用诈骗电话自动筛查预警系统,对诈骗电话主动开展监控、拦截,共主动关停、拦截各类诈骗电话25.87万个,发送防骗提醒短信和彩信356.32万条。

另一方面,厦门警方严格落实预警劝阻机制,诈骗警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全力查找疑似被诈骗人员,共劝阻正在实施的诈骗警情8023起,劝阻量同比上升82.41%。

此外,厦门警方加大与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协作,共紧急止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80起,累计为群众减少经济损失约4202.6万元,其中最大单起止付资金359.9万元。

市公安局积极推动银监局、保监局、人行部门落实诈骗资金本地原路返还工作,于2018年7月建立全国首个第三方支付冻结资金返还工作机制,共返还诈骗资金1097.92万元。

>>关键词:全方位覆盖

精准常态预警

建立预警信息发布制度

2018年以来,厦门警方全面推进全市“心安”工程暨反诈骗心理防线创建工作,将精准宣传摆在突出位置。

厦门警方在《厦门日报》等主流媒体开辟专栏,高频发布反诈骗宣传报道,提醒群众防骗;依托公安新媒体矩阵,厦门警方及时发布反诈预警信息,提升精准宣传覆盖率。同时,厦门警方还创新性地开展社区“占阵地”宣传和系列宣传活动,打通社区防骗宣传“最后一公里”。

针对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厦门警方建立反诈骗预警信息周发布制度,协同市委宣传部建立重大反诈骗信息紧急预警机制,联合财政、税务、教育系统,针对在校师生、财务人员、老人等易受骗群体开展分众化宣传,发动寄递物流业、银行、网吧等行业开展联动宣传。

厦门警方加强公安内部和社会化渠道联动,推广思明、湖里、同安公安分局防骗进校园、“平安湖里e家”、警校联动等先进经验;组织全市社区民警“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进协会”,开展反诈骗宣传1056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余万份。

>>关键词:超常规推进

打击防范整治

帮群众护紧“钱袋子”

今年3月20日,厦门警方正式组建运作市打击治理中心,将反诈骗中心并入刑侦支队。下一步,厦门警方将持续超常规推进打击防范整治,帮助群众护紧“钱袋子”。

厦门警方以建设市打击治理中心和完善联席会议为依托,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源头和综合治理工作,加强行业监管,加大本地防控力度,坚决遏制本地案件上升的势头;紧紧围绕“两升”目标,厦门警方将以超强力度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大破案打击力度,形成强大震慑。

宣传一直是治理各类犯罪的重要手段,厦门警方将加强防范犯罪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的发生。

链接

去年我市公安工作

多项获全省第一

综治考评公安项目全省第一

2018年,我市警方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职责使命,持续深化推进“平安厦门”建设,全力为“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在2018年全省综治考评29项涉公安项目中,我市警方获得26项全省第一、总评成绩全省第一的佳绩。

群众安全感全省第一

我市警方不断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人员密集场所“显性用警”,创新推出骑警勤务新模式,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飓风肃毒2018”、打击“盗抢骗”犯罪等专项行动,实现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2018年,全市刑事警情在2017年同比下降42.8%的基础上,再度大幅下降23.79%,达到十年来历史最低水平,群众安全感全省第一。

执法质量考评全省第一

我市警方始终把执法规范化贯穿全年工作,细化完善执法标准、执法细则和实战指引,升级“办案百度”App,制定出台多个案件办理的规范性、指导性文件,为一线执法提供强有力支撑,全力提升整体执法办案水平。在2018年全省公安系统执法质量考评中,我市警方综合成绩再次荣登榜首,实现“三连冠”。

实战考核比武全省第一

围绕科技应用、规范执法、侦查破案、舆情应对等现实需求,深入开展全警大学习、大培训,实现全局一线执法部门领导和民警现场执法规范轮训全覆盖,全面提升整体执法素养。在2018福建省公安机关“提升战斗力、护航新时代”比武竞赛活动中,我市警方获得实战考核比武全省第一名、岗位技能竞赛第三名、总成绩第三名佳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