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违停罚单可以扫码支付?小心了!码上有猫腻

违停罚单可以扫码支付?小心了!码上有猫腻

盖了假章的假罚单。(湖里派出所供图)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章启明 王凌) 车上贴了“罚单”,撕下一看,违章了,要交罚款。“贴心”的是,罚单底部居然印有二维码,只要扫扫就能交……慢着,扫进去一看,怎么是个人账户?昨日,两名市民先后来到湖里派出所,手里拿着这样的“罚单”,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罚单附带二维码 一扫却是个人账户

前一晚,李先生将车停在湖里欣华花园附近。昨日上午,李先生来到车旁一看,车身上贴着一张“违法停车告知单”:“该车辆于11月3日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罚款200元。”李先生往下一看,“罚单”上盖着“厦门市交警支队专用章”,底部还印有一个二维码,称“扫一扫,交罚款”。

李先生有点摸不着头脑,便来到湖里派出所咨询。“这个是诈骗,千万不可信。”民警用手机扫了扫二维码,发现直接进入一个付款页面,收款方虽然将名字改为“交警支队”,但页面上注明这是一个个人账户。紧接着,针对此类疑似诈骗警情,湖里警方立即做出预警宣传:如果您收到这样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不要惊慌,也不要急于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请到银行自助处理机上处理,或到交警大队的违法处理窗口办理。切勿图方便,扫描二维码,造成个人经济损失。

不仅是诈骗还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印章

随后,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目前,厦门尚未接报有市民因此被骗的警情。“‘罚单’上‘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大队’的提法,根本不存在。这明显是不法分子冒充交警贴的违停罚单,并试图通过扫一扫交罚款进行诈骗。厦门目前没有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直接缴纳违停罚款的操作,请广大车主一定不要通过二维码支付任何费用!”民警洪恒亮提醒。

在此,警方表示,上述做法除涉及诈骗罪外,“违法停车告知单”上盖有的“厦门市交警支队专用章”,还可能涉及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的罪名,请抱有侥幸心理的不法分子趁早收手。

骗术破绽:

-首先,厦门目前没有开通扫描二维码就可直接缴纳违停罚款的操作系统

-第二,“罚单”上“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大队”的提法不正确

-第三,扫码进去后,名字虽是“交警支队”,但显示为个人账户

警方提醒 切勿扫码付款

如收到类似罚单,请按规范程序办理,切勿图方便,扫描二维码,造成个人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