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我不会用微信,你能帮忙吗?” 女子骗走他人3万多元

“我不会用微信,你能帮忙吗?” 女子骗走他人3万多元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你能给我演示微信提现吗?”“你的银行卡能借我收一下朋友转来的钱吗?”在翔安路边,一个自称“香港人”的女子,以不会用微信提现等理由,骗走路人3万多元。 近日,翔安区检察院发布了这起诈骗案,并揭秘“香港人”王某设局骗路人的“套路”。据悉,王某因涉嫌盗窃罪、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目前已被提起公诉。

骗术1“你能给我演示微信提现吗?”

“香港人”的“微信骗局”第一个盯上了受害人小艳(化名)。2017年11月21日晚上,小艳走在集美区马銮村的时候,王某过来向她问路。之后,王某跟小艳说,她在香港工作,现在急需5万元,要叫她的朋友送过来。 王某当面给朋友打电话,并问了小艳的电话号码。王某还跟小艳说,香港没有使用微信,问小艳怎么使用微信提现。小艳信以为真,就先后两次演示了微信提现金给王某看,两次都是当着王某的面输入支付密码,王某也都看见了。 过了一会儿,小艳接到“王某朋友”的电话,小艳就把电话拿给王某接。王某接完电话后,说她的朋友委托另外一个朋友拿钱过来,但因为电话号码是小艳的,需要有小艳的手机确认身份。于是小艳就跟着王某到一处公园等送钱的人过来。 很快,小艳的电话又响了,王某接了电话说,她的朋友临时有事走不开,需要她去一家酒店拿。王某又提出需要小艳的手机确认身份,让小艳在公园等,她拿完钱后马上回来。 于是,小艳把手机借给王某,大约半小时后,还不见王某回来,小艳赶紧借路人的电话打自己的手机,发现已关机。小艳回去后,用其他手机登录自己的微信,发现微信绑定的银行卡里的2907元已经被转走了。

骗术2“你的银行卡能借我一下吗?”

2017年11月15日晚上,小菲(化名)下班准备回家,当她走到翔安区马巷镇城场小学附近时,王某从后面走过来向她问路。“我是香港人,来厦门出差。”王某告诉小菲,她的手机在厦门没办法使用,想让小菲帮忙,跟她的朋友说下现在的位置。 随后,为了答谢小菲,王某请她到汉堡店吃东西。王某说,她有一个朋友最近出了交通事故要做手术需要用钱,但她的信用卡在厦门这边用不了。王某想借小菲的银行卡,让朋友把钱转到小菲的银行卡上,然后再取出来。 小菲很单纯,一心想帮忙,就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告诉王某。接着,王某让她的朋友把钱打到小菲的银行卡上。 过了一会儿,王某接到朋友的电话后告诉小菲,说她的银行卡没有开通,她朋友的钱打不进来。当时银行已经下班,王某说她有个认识的副行长可以帮忙开通,需要拿小菲的银行卡和手机过去。 随后,王某拿着小菲的银行卡和手机离开,一直到了晚上11点多,王某还是没有回来。小菲感觉自己被骗,一查发现银行卡里的7700元钱被转走了。

真相 假香港人曾两次诈骗获刑

经查,王某是安徽人,并非香港人,而且她曾因犯诈骗罪两次被判刑。她谎称自己是香港人,通过虚构发生交通事故、银行卡故障、货物被扣押等事实,谎称自己的手机、银行卡是香港的,在内地这边没办法使用,急需借手机联系朋友或借银行卡接受他人转账,以此骗得多名被害人手机、现金价值共计人民币2万多元。

此外,王某还以不会操作微信或支付宝付款为由,诱骗被害人演示付款流程,随后利用偷看到的支付密码,盗走多名被害人手机微信、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钱款,共计1万多元。导报记者陈捷通讯员翔检/文陶小莫/漫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