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个月内成功预防冒充老板诈骗3起 53万余元保住了

海峡网讯(厦门网记者 蕊蕊 通讯员 凌瑾)冒充领导诈骗是近来多发的警情,受害者不仅有普通的市民,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财务人员。财务人员是企业的经济管家,也正因为如此,成为了很多骗子眼中的“肥羊”。为此,海沧警方加大了对财务人员的防骗宣传,近日,新阳派出所辖区的三家企业的财务人员成果躲过了骗子的狂轰滥炸,避免了53万余元的经济损失,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新阳派出所的反诈骗宣传。

8月13日上午,新阳派出所反诈骗微信群里一化工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小芬称,自己是该公司的财务人员,遇到了类似“假老板”、“假会计”的电信网络诈骗,有人通过QQ先后冒充客户公司财务、本公司老板,以需要资金紧急周转为由,要求小芬从公司账户中汇款12.6万元到某指定银行账户。

小芬称自己曾参加过新阳派出所开展的财务防骗培训,自己遇到的情形与民警当时所讲的案例异常相似,想起民警叮嘱的:“凡是接到“老板”要求转账的要立即核实。”,小芬立即拨打自己老板电话,果不其然,老板称并无此事,成功避免了公司财产损失。

6月份开始,新阳派出所社区民警骆洋基于辖区企业多、财务人员易成为骗子锁定目标的特点,带着辅警走街串巷,到辖区各企业、公司收集财务人员信息,并将信息整合给宣传民警李苹组织防骗培训,新阳所组织开展的财务人员系列防骗培训共7期,受宣传企业约500余家,参加培训的财务人数约600余人。在每次培训后,建立财务微信群,发放财务人员电脑防骗标签,定期在微信群里发布防骗预警,守住防骗最后一公里,小芬就是7月6日参加了新阳所组织的第四期财务人员培训的一员。

近两个月来,新阳派出所还成功帮助辖区另外2家公司及企业避免直接经济损失,分别是7月6日,参加第四期财务人员专题讲座的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成功避免损失22万余元;7月20日,参加第六期财务人员专题讲座的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成功避免损失18万六千余元。今年以来,海沧警方全力开展反诈骗工作,辖区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1.4%,冻结22笔诈骗资金,总共710759元,成功劝阻10余起诈骗警情,拦截资金最高一起达50万元。

海沧警方表示,诈骗分子通过互联网搜索目标公司有关资料,获取诈骗目标公司法人、人事主管的联系方式、邮箱等。这些公司在招聘员工时,往往通过互联网发布公司法人和人事主管的手机、QQ等信息。随后,再通过公司公布的联系方式、邮箱,冒充公司法人(老板)向人事主管发邮件,套取相关公司领导、财务人员等的通讯录、QQ、微信等资料。然后,骗子利用公司法人、领导等微信信息,将自己的微信小号的头像、资料等修改成与公司老板微信号一模一样,再利用该微信号,将公司财会人员添加为微信好友(在这一步,骗子往往会指令人事主管去找财务人员,让财务人员添加自己微信)。取得财务人员的信任后,诈骗分子便称自己正在签订合同需要保证金,或需支付货款等理由,指令财务人员汇款,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警方提醒,各公司务必完善财务制度,大宗款项进出必须由主管电话或当面审核,不给违法分子有可乘之机;财务人员对自称老板或他人(尤其是其他部门经理)发送的所谓老板的微信或QQ,一定要多方甄别,为谨慎起见,在处理汇款业务前,一定要当面或电话联系与领导核实。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