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重磅!厦门地铁1号线完成跑图试运行20天

重磅!厦门地铁1号线完成跑图试运行20天

QQ截图20170826082551

成!绩!优!异!

昨天晚上23点50分,厦门地铁1号线圆满完成20天的“跑图”试运行!“跑图”期间,19列地铁列车上线,总运行里程161353公里,计划开行5512列次,实际开行5512次,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正点率99.62%,无列车退出正线、车辆故障率0.06%、信号故障率为0、供电故障率为0、站台门故障率0.54、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成绩优异、提交一份亮丽的“跑图”成绩单!

简单来说

“跑图”类似于地铁运行的实战演习

也就是模拟地铁正式运行后的实载运行

意!义!重!大!

据悉,此次“跑图”从8月5日开始,地铁1号线按试运营列车运行图,全线模拟载客运行。全线站台服务人员、列车驾驶员、行车调度人员及维护保障人员全员上岗,车辆、设备均按照正式运营模式进行系统试运转。

这20天的“跑图”大测验,检验了运营行车组织、客运组织以及设备保障各方面的组织和响应能力,全面提升运营作业人员的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综合能力水平。

厦门地铁站台接车5步曲!

厦门地铁如何进站接车?

“站台接车5步曲”看好了

1、全员上岗。站台服务人员、列车驾驶员、行车调度人员以及维护保障人员完成培训取证、全员上岗。

2、全面安检。“跑图”前对车站、车辆、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跑图”顺利。

3、规章制度及应急预案准备。编制发布了160项管理制度及98项技术规章、1个突发应急处置总体预案、57个专项应急预案和212项现场处置方案。运营演练将按照《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要求完成的36项重点应急演练项目、46项运营事业总部级应急演练和186项部门级现场处置方案等项目组织演练。

4、设备准备。车辆上线19列,各专业系统设备全面启动运转。

5、物资准备。设施、设备的备品备件准备齐全,消防、防洪等设备全部到位。

6、供货商保障。试运行“跑图”期间,各系统设备供应商将提供技术支援及保障。

除了“跑图”成功

今天下午还传来另一条重磅消息

厦门地铁运营控制中心

震!撼!亮!相!

厦门地铁运营控制中心

作为厦门地铁运营系统的“大脑”,厦门地铁运营控制中心位于集美园博苑附近,是厦门地铁1、2、3、4、6号线的总运营监控中心,调度大厅共设置六大岗位:值班主任、行车调度员、综合调度员、电力调度员、环境控制调度员和指导司机。

该中心主要代表运营总部行使:调度指挥、现场监控、应急处置、施工管理、信息发布五大职能,确保地铁列车安全、正点、舒适和高效运行。

厦门人注意了!

此次厦门地铁1号线跑图成功

岩内站是厦门地铁1号线的样板车站。6月15日的“车站开放日”,30多名厦门市民组成参观团,深入地下十多米的岩内站,提前探秘地铁1号线车站的内部结构和功能布局:

未来你将这样购买地铁票?

厦门地铁售取票有哪些方式?

(1)通过自动售票机(TVM)自助式购买、取票:TVM设置在车站站厅两端,使用现金支付票款的方式,后续有望实现采用手机“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方式(乘客在自动售票机上扫描二维码支付车票票款);

(2)通过手机APP购票:通过手机APP购买单程电子票,乘车时,使用二维码检票进出站。

你将享受这样的安全保障和服务!

提高乘客乘车服务质量和确保安全运营有什么具体措施和应急预案?

(1)建立了应急事件的处置体系,制定了57项应急预案、212项现场处置方案,定期组织相关预案、方案的培训及演练。

(2)提高乘客乘车服务质量的具体措施:

安排志愿者,进行乘客乘车引导及问询的解答;

每个车站设置客服中心,给乘客答疑、问询;

所有站务人员进行航空式礼仪培训;

标识、标记导向参考香港地铁,给乘客更好的出行指引;

列车采用自动驾驶,给乘客舒适的乘车感受;

车站提供雨伞租借、“服务百宝箱”等人性化服务措施,方便乘客出行。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