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地铁1号线围挡基本拆除 岛内路况逐渐恢复通畅

厦门地铁1号线围挡基本拆除 路况逐渐恢复通畅

7月18日傍晚,位于嘉禾路塘边地铁一号线站点附近的围挡已经拆除。

厦门地铁1号线围挡基本拆除 路况逐渐恢复通畅

位于嘉禾路乌石浦地铁一号线站点附近的围挡已经拆除,大大方便了来往的车辆。(记者 黄少毅 摄)

【施工进度】

24个站点车站路面主体围挡已拆除23个,中山公园站主车道围挡将在9月拆除

【景观提升】

岛内段沿线的镇海路、文园路、湖滨中路、湖滨南路、嘉禾路等道路将结合路面恢复,开展市政道路景观提升工程

“吕厝地铁围挡终于拆掉啦!”近日,市民陈小姐兴奋地在朋友圈晒出了吕厝站拆除围挡后的照片,宽敞开阔的路面,引起众多市民的热议。昨日,记者从厦门轨道集团了解到最新消息,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24个站点车站路面主体围挡已拆除23个,剩余的中山公园站主车道围挡将在9月份拆除,施工围挡提前还路于民。

据厦门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地面出入口因施工建设需求进行小范围围挡外,1号线车站围挡按计划大部分已让出主车道,目前拆除车站围挡的有:镇海路站、将军祠站、文灶站、湖滨东路站、莲坂站、莲花路口站、吕厝站、乌石浦站、塘边站、火炬园站、殿前站、高崎站、集美学村站、园博苑站、杏林村站、杏锦路站、官任站、诚毅广场站、集美软件园站、集美大道站、天水路站、厦门北站、岩内站。最后一个中山公园站计划于9月份回撤主车道围挡。在拆除车站围挡后,施工单位将立即进行主干道路面恢复、管线回迁、出入口建设等工作。岛内段沿线的镇海路、文园路、湖滨中路、湖滨南路、嘉禾路等道路将结合路面恢复,开展市政道路景观提升工程。

据悉,地铁1号线自2014年全面开工以来,市地铁办、厦门轨道集团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岛内交通难点实际,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地铁施工对交通的影响。

施工围挡对主要道路一般采取“占一还一”措施(即施工占用一个车道,通过改造增加一个车道,使施工前、施工后都保持一样的车道数)确保车道数量不减;同时进行交通分流提示、优化公交线路、做好交通疏解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交通的影响,进行分期、分块围挡,不断更改围挡范围,有的围挡甚至要分十几期进行。

目前,厦门地铁1号线完成了全线“洞通”“轨通”“电通”,将由安装阶段全面转入调试阶段,地铁1号线全线综合联调、试运行、运营演练已陆续展开。预计9月份前完成车站部分出入口及风亭建设、完成车站装修及设备安装并具备入驻条件,完成系统联调联试工作,保障年底开通试运营。

【同步】

嘉禾路两处公交站今日起迁移

昨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7月19日起嘉禾路进岛方向的仙岳路口站,出岛方向的高崎火车站(中埔)站点,将进行迁移。

调整后,仙岳路口站将从原站点往仙岳路方向迁移约140米。共涉及15条线路。

调整后,高崎火车站(中埔)将从原站点往厦门大桥方向迁移约230米。共涉及23条线路。

地铁4号线6号线

人防系统初步设计通过评审

近日,市人防办组织召开《厦门市轨道交通4、6号线工程人防系统初步设计》(以下简称《人防系统初步设计》)评审会,由北京、上海、广州、福州等地的7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省人防办、市人防办、市规划委、市地铁办、轨道交通集团、各区人防办、总体设计单位、人防系统设计单位、设计监理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会议。

评审组对《人防系统初步设计》文件进行详细审查,听取4、6号线总体设计单位关于初步设计总体情况的汇报,以及人防设计单位关于《人防系统初步设计》的汇报,各部门与会人员提出了意见建议。经过质询及讨论,评审组一致通过《人防系统初步设计》评审,形成了评审会意见,由设计单位在下阶段设计时一并予以考虑。 (记者 张彦宇 蔡镇金 通讯员 邹文艺)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