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地铁1号线围挡基本拆除 站点出入口将打造街头小公园

湖滨东路站主体围挡回撤,道路交通标线尚未完成。记者陈理杰 摄

厦门地铁1号线围挡基本拆除 站点出入口将打造街头小公园

吕厝站主体围挡回撤,路面平整还在进行中。记者陈理杰 摄

厦门地铁1号线围挡基本拆除 站点出入口将打造街头小公园

塘边站主体围挡回撤,路面车道已经恢复。记者陈理杰 摄

厦门地铁1号线围挡基本拆除 站点出入口将打造街头小公园

围挡施工中的湖滨东路站(资料图)。记者陈理杰 摄

厦门地铁1号线围挡基本拆除 站点出入口将打造街头小公园

高殿站提升改造效果图。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雷妤陈璐通讯员庄旭雯)随着地铁1号试运营临近,曾因地铁建设需要被占用的道路,开始陆续恢复原貌,路面变得宽了。围挡拆除后,让出来的路面不会“闲着”,它们将经历变身,以全新的面貌成为厦门街头新风景。

进展

23个站点围挡基本拆除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多个地铁1号线站点注意到,除了各个站点出入口及附属设计需要仍有围挡之外,大多数站点主体围挡已经回撤。

在将军祠站,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拆除和清理两侧的围挡;镇海路站主体围挡刚刚拆除,还依稀能在地上看见痕迹;在湖东路东站,道路两侧围挡缩小,分别为车辆留出了三车道和两车道通行空间;在湖滨中路站,道路沥青已经铺设完毕,还未施画标识线;乌石浦站、塘边站路面已经恢复了畅通。

记者从厦门轨道集团获悉,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24个站点车站主体围挡拆除了23个,包括镇海路站、将军祠站、文灶站、湖滨东路站、莲坂站、莲花路口站、吕厝站、乌石浦站、塘边站、火炬园站、殿前站、高崎站、集美学村站、园博苑站、杏林村站、杏锦路站、官任站、诚毅广场站、集美软件园站、集美大道站、天水路站、厦门北站、岩内站。另外,中山公园站主体围挡计划于9月份回撤。

在拆除车站围挡后,施工单位将立即进行主干道路面恢复、管线回迁、出入口建设等工作。岛内段沿线的镇海路、文园路、湖滨中路、湖滨南路、嘉禾路等道路将结合路面恢复,开展市政道路景观提升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地铁1号线完成了全线“洞通”“轨通”“电通”三大节点,由安装阶段全面转入调试阶段,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综合联调、试运行、运营演练已陆续展开。

按照计划,预计9月份前完成车站部分出入口及风亭建设,完成车站装修及设备安装并具备入驻条件,完成系统联调联试工作,年底开通试运营。

未来

站点将“变身”小公园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崎、高殿、将军祠、镇海路四处站点,已完全移交代建单位进行提升改造。本月底,市民就可以看到这四处站点的最新风貌。

代建单位工作人员杨建锋介绍,高崎、高殿、将军祠、镇海路四处站点的出入口外围围挡拆除后,目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除了恢复路面,铺设沥青,重新画上标志标线外,还将修建新人行道。人行道采用表面粗糙、防滑耐磨的花岗岩火烧板铺设,并预留有自行车道。

此外,站点出入口处还将打造街头小公园———种植乔木、灌木、地被,形成有层次感的绿化景观。“高大一些的乔木有朴树、香樟,配合一些开花的大灌木,如鸡蛋花、桂花等,还会修建园路,供市民漫步其间,并在绿化景观之间修筑景墙,融入闽南元素,让景致更饱满、丰富。”杨建锋表示。

“现在大部分围挡都拆除了,但大多站点仍未移交。对还未移交的站点,目前只能先恢复路面,铺上沥青,施划临时交通标志线;陆续移交的站点,我们会陆续施工。”杨建锋告诉记者,“比如天虹的站点出入口还没建好,就只能先恢复路面。而吕厝的几个出入口,接下来的日子里会陆续移交,我们计划于8月10日前完成这里的改造提升。”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