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男子车轮下救女童 用一条腿换回孩子一条命

厦门男子车轮下救女童 用一条腿换回孩子一条命

◆老谭(左)就是在石板旁救下小女孩,孩子的奶奶很感激

厦门男子车轮下救女童 用一条腿换回孩子一条命

◆老谭的“营养餐”是南瓜配稀饭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58岁的老谭,从车轮下救回邻居家3岁的女孩,自己的右腿跖骨却粉碎性骨折。他说:“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么做。”

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老谭,至少3个月内离不开双拐了。

与死神正面博弈的老谭,全名叫谭和平,今年58岁。他是湖北随州人,租住在湖里塘边社。

6月11日18点40分,他从死神手里抢回一名儿童,代价是他的一条右腿,跖骨粉碎性骨折。

事发

轿车开过来,孩子愣住了

谭和平是一位负责厨房设备的技术工人,来厦门17年,租住在塘边社。

6月11日傍晚,他出门倒垃圾。这个时候正是饭点,热闹了一下午的巷子安静了许多。

这时,一辆白色现代轿车正沿着“T”型路口往回倒车。老谭认识司机,“隔壁邻居老曾的儿子,平时经常打照面,估计有事情赶着要出去”。他站在路边不动,等着小曾把车开出去,再走过去。

转头间,老谭突然看到,车前8米处站着一个小女孩。这是租住在对门的邻居家的孙女小霞,今年才3岁。“司机看得见她吗?”老谭心里闪过了一丝不安。正在疑虑中,轿车突然启动油门,车头笔直地向小霞开过来。

不知是受到惊吓或是其他原因,小霞愣在巷子中间。

救人他飞身一跃,拽开了孩子

“快走开!”老谭一边喊着,一边向小霞跑过去。孩子还是没有反应。

怎么办?轿车没有丝毫减速,车轮滚滚向小霞轧来,着急的老谭飞身一跃,抢在车前……

他的身子还在半空中,伸手一把拽住小霞,往路边一推!他成功了,小霞踉跄地一跤坐在了路边。

紧接着,他的右脚着地,还没来得及向路边退开,便被身后的轿车撞飞两米远,右腿失去了知觉,但意识仍旧清醒。

后来,120把老谭送到医院,经诊断,跖骨粉碎性骨折,有可能会影响将来的劳动能力。

事后老谭回忆,从看到小霞,到拽开她,他被撞飞,整个过程不足3秒钟。

万幸盖窨井的石板救了他一命王女士也目击了事发全过程。

她告诉导报记者,当天她在巷口,隔了老远就看见老谭,正大喊“快走开”。“我转头看的时候,看见老谭拉开小姑娘,自己被车撞倒了。”

在她看来,当时的情形比老谭描述的还危险。“轿车撞完老谭后,继续向他倒地的方向滑行,还好被巷子窨井盖上的一块石板给卡住了,才没碾上他。”

昨天,导报记者也看到了这块窨井盖上的石板。“怕下雨天污水从窨井里面涌出,我们用石板压住了,没想到关键时刻救了人一命。”邻居刘大姐庆幸地说。“我救了她(小霞)一命,它救了我一命。”老谭抓起一根拐杖指着石板,豁达地笑着。

声音“我是巷子里唯一的党员”

小霞的爷爷奶奶非常感激老谭。“家里大人当时在做饭,娃儿假如有什么闪失,我们也活不下去了。他用一条腿换了一条命啊!”小霞奶奶提起那一幕,后怕不已。

塘边社居民蔡国清说:“老谭等于是救了两个家庭。如果他当时没出手,小女孩有什么三长两短,开车的年轻人免不了法律的惩罚。”附近居民最近都知道这件事,没有一个不夸老谭的。

老谭脸皮薄,受不了夸奖。他说,当时就发生在几秒钟之间,都是下意识的反应。“我是37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这条巷子里唯一的党员,那种时候就是一种考验!”老谭很认真地说。

老谭的爱人江女士在湖北老家帮忙带孙子,听到丈夫的遭遇,心疼不已。“救人是应该的!但我人在外地,他躺在家里,连个送饭的人都没有。”“那毕竟是一条人命,关系到两个家庭的命运。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么做。”老谭说。

最近这3个月,他是不能出去上班了,每顿的“营养餐”只是南瓜配稀饭。“我们当过兵的人,能吃苦,这点不算啥。”(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公共图书馆宣传周活动推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