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胃里发现七粒钢珠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江雨丰匡惟通讯员厦童宣罗超) “医生快帮我看看,我的小孩吞了钢珠怎么办?”昨天,郑女士带着两岁的儿子来到厦门市儿童医院。暑假期间,医院内收到了不少误吞异物的案例。常见吞入的异物包括坚果碎块、硬币、珠子、纽扣、玩具小零件、小饰品、果核等。吞入异物的情况一般分为气道异物、食道异物、胃肠道异物,其中气道异物最危险。

医生提醒家有幼儿的家长做好防范,最好把小件东西收藏好,尽量不让小孩拿到。另外,也可以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方法,在送医前先自行抢救。

【提醒】

注意检查好家中的小件物品帮助宝宝养成良好喂食习惯

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陈兢芳说,孩子误食了异物之后,往往会伴随着流口水、干呕等情况,有些孩子不清楚自己吞下了不能吞的物品,只会流着眼泪说:“卡住了,卡住了。”这时家长就要警惕了。

陈兢芳说,为预防孩子误食异物,家长需要注意家中摆放的物品。宝宝在6月大时已能随意抓取物品,如小玩具(如小珠子、纽扣)、花生、果核、葡萄干等放进口中,要管理好这些“小件东西”,不要让小孩随意抓到。家长应教育小孩勿将玩具等小东西含在口中,发现后要正确引导,使其自行吐出,切忌恐吓或手指强行挖取,以免引起哭闹而误吸入气道。同时,在选择玩具时,应检查是否有易松散、易脱落的零部件,不牢固的小玩具建议扔掉。

平时给孩子喂食时,将食物切碎,教育孩子细嚼慢咽。孩子进食时,避免嬉闹、大闹、跑步及受到惊吓,也不可打骂,要养成良好的喂食习惯。

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骆献阳主任说,3岁以内的孩子不易嚼碎坚果,吞咽反射等未发育完善,再加上吃东西时喜欢玩玩具,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呛到气管,因此建议不要让3岁以下的儿童吃黄豆、花生米、果核等比较坚硬的食物。刘存山主任医师建议,孩子发生呛咳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给氧,在将孩子送有能力处理的医院前告知医院,让医院提前做好治疗准备。

【案例】

儿子吞7粒钢珠母亲慌忙找医生

看着医生为儿子做胃镜,郑女士心疼得流下了眼泪。她说,昨天下班回家之后,看到儿子正在地上玩耍,走近一看才发现儿子竟然拿着几粒细小的钢珠往嘴里塞。惊吓之余的郑女士连忙拍打孩子的手,接着问儿子吞了几粒。然而,儿子却无法回答。郑女士急忙将儿子送到了市儿童医院。医生用CT检查之后,发现孩子的胃里竟有7个圆形的阴影,之后医生用胃镜将异物取出,发现了7粒不同颜色的钢珠。

郑女士说,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之前,儿子还将一根8厘米的棒棒糖棍子吞进了胃里,整根棍子正好顶住了孩子的胃。

半粒花生堵气管两岁孩子险丧命

两岁的诚诚(化名)到邻居家玩,吵着要吃邻居家桌上的几粒花生,洪女士就剥了两粒给他吃。还没等完全咽下去,诚诚就跑出去。洪女士跟着出去,突然就听到诚诚咳嗽了一声,但声音明显不对劲,好像有东西梗住,想咳又咳不出来,脸色也变紫了。洪女士吓到了,赶紧将诚诚倒提起来,拍他的后背,却无济于事。慌乱中的她尝试将手伸到诚诚的嘴巴里,试图抠出花生米,结果只抠出痰。诚诚陷入昏迷,洪女士赶紧叫来诚诚的爸爸,将诚诚送往医院。

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抢救室进行紧急施救后,情况还是非常不乐观,诚诚仍处于昏迷状态。耳鼻喉科医生立刻将诚诚送进了手术室,因原有先心病复合缺氧引起的心肌损伤,诚诚出现了左心衰竭表现,情况更加危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生通过内窥镜发现,花生位于主支气管,几乎将气管完全堵塞,医生将支气管镜送至异物处,用异物钳快速取出半粒花生米,手术完成后,诚诚转危为安,家人终于放下心来。

吞下枣核肚子疼在下腹形成包块

3岁的小男孩小艾(化名)半个月来总是喊肚子疼,家长没有注意。一天,小艾妈妈在给小艾洗澡时,在右下腹摸到一个包块,妈妈这才紧张起来,赶紧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就诊。根据CT影像显示,这一包块大约指甲大小,存在于腹壁和肠管包块内,孩子不发烧,也吃得下,排除了阑尾炎的可能。

厦门市儿童医院外科团队检查后决定通过3D腹腔镜,开展精细手术,取出来一个两头扎手的巨大枣核。两头尖尖的枣核刺破肠管,与周围组织紧紧粘连在一起,令人后怕。家长恍然大悟,半个月前儿子曾经吃过红枣,没想到孩子竟然将核吞下肚。

男孩吞下一元硬币医生用胃镜取出

3岁的小男生元元(化名)上周五晚上在家里,看见桌上的一元硬币顺手拿起来玩,玩着玩着就将手里的硬币放入嘴里,吞了进去。

当天晚上元元什么也没说,第二天早上元元跟爸爸妈妈说起这件事时,爸爸妈妈吓坏了,虽然元元没有任何不良症状,但还是赶紧将元元送入医院。

一开始,医生建议元元通过食用排泄药物将异物排出,但家长还是表示担心,要求做进一步检查。检查后发现这一枚一元硬币“藏”在元元的胃里,医生通过胃镜将硬币取出。

【对策】

两种急救方法简单有效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

针对气道异物,厦门市儿童医院外科执行主任周维介绍,误吸异物之后可第一时间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它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急救手段,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因此该法被称为“生命的拥抱”。另外还有一种方法是冲击挤压气道,还可用于成年人。

海姆立克急救法

利用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的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

当异物呛入孩子气管后,首先应清除鼻腔内和口腔内的呕吐物或食物残渣,但不要试图用手把气管内的异物挖出来。若有呛咳呼吸困难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可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冲击挤压气道法

如果是一两岁的小宝宝,家长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让宝宝坐在腿上,背部紧靠着家长的胸部。家长用手使劲向后向上挤压宝宝的上腹部(脐上区域),压后随即放松。反复数次。

如果年纪较大,能独立站稳,还可以采取站姿,上身略向前倾。家长用双臂从身后将儿童拦腰抱住,同时右手握拳,顶住其上腹部,左手则按压在右拳上,然后用力向上、向后,猛烈而迅速地挤压其上腹部,压后随即放松。此法也适用于成年人。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