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因一粒花生米 一岁半男童被送入重症ICU

21日,一岁半的男童晨晨(化名)莫名咳嗽不止,呼吸急促,肺炎,情况十分危急,须转入重症ICU抢救。而这一切的“元凶”竟是一粒花生米。幸亏,福建协和医院耳鼻喉科、重症医学科医生接力抢救,晨晨成功脱险。目前,晨晨已转入普通病房。

福州郊县的晨晨是1岁半大的小男孩,他趁着爷爷奶奶不注意,搬了凳子去拿花生米吃。不料他咬着花生时,凳子一滑摔倒了,咬碎的花生就被吸进了气管,并开始咳嗽、气喘。

随后,晨晨的爷爷奶奶带着孩子来到福建协和医院耳鼻喉科求诊。

医生通过查体发现晨晨主支气管听诊区可闻及哮鸣音,右肺呼吸音较左侧明显减弱。通过询问家属,得知晨晨在玩耍的时候吃了一粒花生米,医生判断他是因为花生米呛到了才有这些症状,马上安排急诊肺部CT检查。

根据CT提示为右主支气管软组织密度灶,这就说明“气管内异物”。于是,医生将晨晨收治入院,并快速安排急诊手术,通过行全麻下“气管镜检查+异物取出术”。

手术中,医生从晨晨的右主支气管,取出一大小约4mm×4mm×4mm花生碎块及少许花生碎渣。

不过,抢救还未结束,还有一部分的花生碎块位置深,“藏”在晨晨的肺部,常规全麻气管镜异物取出难度很大。但若不取出将导致肺部感染反复,目前晨晨已出现肺部感染的症状。于是,晨晨被转入重症医学科。

重症医学科医生开始接力抢救,经过纤支镜检查,确认晨晨左肺上叶支气管及右肺下叶内、外基底段支气管开口仍有异物阻塞、无法吸出。

怎么办?重症医学科邹志强主任说,最后医生用纤支镜联合螺旋篮式抓握钳异物套取术。一个半小时,医生从气管远端先后套取出5个花生米碎块,最大有6mm×4mm×4mm,晨晨成功脱险。(记者 林雅 通讯员 杨大文)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