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帮孩子“值日”,到学校布置教室、打扫卫生……

家校合作要“亲密无间”,还是守好界限?

本报记者 李国 本报实习生 孙雅纯

“谁有空打印一下这个材料?”“谁有空来整理一下教室?”……在班级QQ群里,当有老师发出这类“求助信号”的时候,总有一些热心家长争先恐后地抢任务。事实上,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去学校帮孩子“值日”,替孩子到学校布置教室、打扫卫生等在一些学校并不鲜见。

家长该不该在这些事上为孩子代劳?家庭和学校教育孩子的边界到底在哪儿?上述这些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发生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思考。

为班级做事,是为了给孩子“加分”?

家长张女士向记者感叹,每次儿子学校搞什么活动,比如运动会、文艺汇演什么的,需要做海报、买服装或者准备些水和食物,老师只要在群里发一条“哪位家长可以帮忙”,两分钟内就会有五六位家长回复说“我来办”!自己本想替孩子做点事,一次都没成功,虽然享受了“搭车”之便,也会心生忐忑,总觉得为老师、为班级做得太少。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重庆多所中小学,发现家长帮忙搞卫生的现象并非少数,尤其以小学低年级居多,但大部分家长是自愿来帮忙的。

在巴南区某小学二年级的教室里,3名学生正忙着整理讲台,4名家长有的扫地,有的摆放桌椅。

“我们都是自愿来帮忙的,孩子那么小,能干什么呀?”一名妈妈对记者说,孩子还小,等到高年级再锻炼劳动能力也不迟。

“帮老师做事,其实也是为了孩子!”在南岸区某小学门口,一年级孩子的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经过努力,当上了班级家委会代表,“我就是希望能通过为班级做事,给孩子加印象分”。

采访中,不少家长坦言,活动中越活跃、越愿意为班级付出的家长,确实能提升孩子在班级中的“地位”。特别是在班级活动中,热心家长们能帮助布置教室,帮老师购买活动物品,替老师迎来送往,出于对家长的感激,孩子能得到班主任老师更多的关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持这类想法的家长不少。在渝中区某知名小学,不少家长都是在老师没有通知的情况下自发到学校帮孩子打扫卫生。

但也有家长对此颇有微词。张先生的儿子刚上小学,前两天就接到班主任老师发来的一条短信:“家长您好!今天轮到您孩子值日,请您下午4点进班接孩子,谢谢。”他说,自己起初没明白老师的意思,后来一问高年级的家长才明白,孩子值日那天有的班主任会发短信过来,家长们进班后也会主动带着孩子打扫卫生。

张先生认为,老师要求家长帮孩子打扫卫生,并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习惯,让孩子们独立完成诸如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

“是家校合作还是责任转嫁?”

“现在学校花样真多,才三年级的孩子,就要做调查报告了,还要PPT演示。”在重庆某公司做高管的谭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这样的作业基本上要靠家长“帮助”完成。

做PPT、拍活动视频、做小报、调查课题、小制作……看到这样的作业,很多家长头都大了。“这类作业一般都要展览或者参加比赛,但是那些得奖的我看没几个是孩子独立完成的。这哪里是孩子在比赛,简直就是家长在PK!”谭女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中小学生作业让家长签字是普遍现象。随着电子作业的兴起,孩子们完成作业对家长的依赖程度变得越来越高了。老师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群发短信给班里每个家长布置各种预习、听写、签字、劳作、手工、作文的事情也变得多了起来。

谭女士调侃道,“如果你不会用电脑,不会用QQ,不会下载,不会解码,不会上网学习视频,不会英语,你不配在这个时代做家长。”

“也有老师除了每天给孩子布置作业,还要给家长布置作业;除了检查孩子的作业,也要检查家长的作业;除了批评孩子没完成作业,还批评家长没完成作业。”对此,家长程女士有点烦。她说,有一次她在孩子的作业本上只签了“已完成”,没有进行批改,老师就发来了短信:“我真的感到有点失望。如果布置的作业成了这个样子,那孩子和别的同学以后的距离就大了,后悔也迟了。”

“批改试卷不应该是老师的职责吗?怎么成了家长的工作了?”程女士不解。

“天天都是发一堆口算材料和生字材料,要家长打印出来给孩子练习,可这些不应该是老师课堂上让孩子掌握的吗?是家校合作还是责任转嫁?”渝北区市民冀先生这样对记者抱怨道。

谈到该不该取消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重庆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认为,教育需要合力,家长对孩子作业的检查其实应更注重于对孩子习惯的检查,让孩子认识到做作业是他自己的责任,是他应该完成的事情,“与其给孩子金山,银山,不如给孩子好习惯,可以使孩子终生受益”。

家校之间要把握好“责任边际”

家长该不该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代劳孩子班级里的事,检查孩子的作业?家庭和学校教育孩子的边际到底在哪里?

重庆小学高级教师邢立娜表示,家庭和学校都是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课堂,但在站位、分工、方式和着力点上都有很大不同。学校教育主要是学习知识和培养能力,是孩子社会化的过程;家庭教育侧重于教孩子做人,对孩子的性格和品质进行塑造,是个性化的过程。两者教育的目的、方式等都不一样。只有互相结合、补充,分工合作,才能形成更良好的教育环境。但是,结合和补充并不是模糊边界。

邢立娜认为,学校教育具有职业性、专业性、阶梯性等特点,家长花费再多心思和精力,都无法替代老师在孩子进步中承担的角色。“家校共同体”并非是将家长变成另一个老师,而是要划清家校教育的界限。

有专家分析道,有时候学校和家长会存在一个误区:忽略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边界,都“越位”了。如果家长做了学校、老师、学生的事,老师又做了家长的事,这样的“家校合作”容易造成角色混淆,情绪对立。家校合作的根本目的是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实现的前提是家校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果不能达成和谐统一,反而会起到阻滞的作用。

邢立娜表示,“要正确对待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关系,两者不要割裂开来,也不能混为一谈。家校沟通产生矛盾时,家长要在自身找问题,学校和老师也要找自己的问题,大家各自思考哪些是自己应该做的,哪些任务是不应该交给别人的。把这个边际把握好了,才能和谐起来。”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