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记者手记】

称斤约两见学问

市容环境卫生考评引入电子秤作为考评工具,可以说是量化管理思维的具体体现。量化管理理论是一种从目标出发,以精确的数字为基础,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组织体系设计和为具体工作建立标准的理论。这种理论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几乎所有现代企业都将其奉为经营管理的圭臬。

过去,市容环卫系统对道路卫生保洁的考评虽然也有评分,但并不能精确体现实际状况,存在不小的随意性。那时的考评分数只不过是把“还不错”、“挺干净的”、“有点脏”、“太脏了”这种模糊印象“翻译”成了数字,并没有一个精确的衡量标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城市管理也是如此。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管理千头万绪,必须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精准精细就是要针对问题,把主观、含糊、粗放的标准,量化为客观、清晰、明确的规范。

一台小小的电子秤,体现的是创新的城市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是细化城市管理空间、规范城市管理行为、完善城市管理流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具体抓手。

在文明创建再提升工作中,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固强补弱、持续发力,努力推动城市文明实现整体性、突破性的新提升。背街小巷卫生保洁考评把称斤约两作为重要举措,正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文明创建提升要求的具体体现。

精准才能精细,精准更“倒逼”精心,希望电子秤能成为卫生保洁考评的常备工具,希望量化管理思维能在城市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