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岛内拟增设100座电子公交站牌 设施方案待批复后实施

-海沧许多公交电子站牌上实时显示各条公交线路的信息。

公交车到哪里了,何时能到站,途经哪些站点……海沧的不少公交车站都已经设立了电子公交站牌,给市民游客的出行提供了许多方便。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智慧交通引起了人大代表们的关注。他们建议岛内也增设一批电子站牌,同时利用公交车这个流动的公共空间,营造浓厚的鹭岛文化气息,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能助力提升厦门城市的品位。

市民声音

有电子站牌再不用傻等比手机查询更方便

“有了电子站牌,转车也方便。”市民王女士家住在同安,经常往返于同安与海沧之间,因为没有直达车,以前每次转车都会担心赶不上末班车,出行总是匆匆忙忙的。海沧的公交车站启用电子站牌后,她乘车时才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

“现在不用着急了,下一班公交车啥时候来,电子站牌上都有显示。”王女士说,希望同安的公交站也能启用电子站牌。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沧虹路的海沧建行公交站点。下午3点多,电子站牌旁有不少乘客在等车。“855路车马上就要到站了,你不要乱跑了。”市民林女士看到电子站牌上显示855路车与本站的距离后,提醒自己的儿子公交车即将进站。

“这些电子站牌‘上岗’后,手机就‘失业’了。”林女士笑称,以前没有电子站牌时,要想了解公交车还有几站到达,只能用手机查询,不仅费流量,而且不够直观方便。而电子站牌可以同时查看多辆公交车的动态。“等车时再也不用傻等了,也不用一直低头看手机,很实用。”林女士说。

部门说法

全面提升公交基础设施方案待批复后实施

记者昨日从交通部门获悉,我市拟全面提升改造岛内公交基础设施,比如在部分区域、路段、节点建设个性化候车亭;亮化提升“三线四片”(“三线”初步定为机场-环岛路沿线、环岛干道沿线、鹭江道-湖滨南路-湖滨中路-湖滨北路-邮轮城沿线;“四片”为会展中心-海悦山庄片区、中山路-厦港片区、鼓浪屿片区、筼筜湖片区)公交站点的候车设施;以五缘湾片区为核心,对公交站点候车亭进行美化改造;部分路段增设智能电子站牌。

前段时间,设计方案已出炉,设计了7个个性化站点,设置50对100座电子站牌,但是具体方案还要报批,等到批复后才能实施。

代表建议

融合传统面向国际 提升公交形象和文化品位

厦门岛内拟增设100座电子公交站牌 设施方案待批复后实施

市人大代表王静

市人大代表王静说,她有一次坐公交车,显示线路信息的站牌太小,线路又多,她好不容易才找到自己要坐的线路,可抬头一看,要坐的公交车刚刚从站点离开。

“要是有电子站牌就好了,这样很方便,也能提升城市品位。”王静说,现在岛内公交车站还没有电子站牌,建议岛内也能增设。现在的技术可以显示有哪些线路途经,最近的公交车开到哪个站等。屏幕上还可以发布天气预报、文明出行宣传等内容,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除了增设电子站牌,王静还建议从多方面融合传统,面向国际,提升厦门公交形象和文化品位。

变“数据仓库”为“数据工厂”

厦门岛内拟增设100座电子公交站牌 设施方案待批复后实施

市人大代表黄素玉

市人大代表黄素玉说,智慧交通是提升城市服务和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平台。她建议下大力气研究交通大数据,变“数据仓库”为“数据工厂”,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效率。不仅要发现问题,而且要分析数据,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福建省消费品出口1366.6亿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