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共享单车停放维修问题突出 将出台管理办法

原标题:厦门将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继成都、深圳等大城市先后以立法的形式,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和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后,厦门也在共享单车的立法步伐上紧随其后。

昨日,导报记者在出席由市市政园林局召开的自行车系统建设和营运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由市市政园林局牵头起草的《关于规范共享自行车管理的若干意见》(送审稿)目前已经完成,下一步将报市政府审阅,或最快在明年,一份结合厦门实际市情的共享单车规范性文件就将正式出台。

共享单车

停放维修问题严重 将立法出台管理办法

据市政园林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厦门市面上的5家共享单车品牌——ofo、Hellobike、摩拜、小白、优拜已在厦门共投放超过25万辆共享单车,并投入相应的管理维护人员和调度车辆。

与此同时,所衍生的问题和矛盾也很尖锐。在昨日的座谈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给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管理等带来不少负面影响。“就目前所出现的这些乱象,咱们能否纳入统一的立法规范?”参加会议的民盟厦门代表詹永智直言没有一部统一的法规,是共享单车市场百弊丛生的要害所在。“法无禁止则可为,没有统一的法规出台,当然可以为所欲为。”詹永智建议对共享单车可直接立法予以管理,在立法过程中可邀请社会各界别的人士,如群众、交警、城管、规划部门、经济专家、财政学家等一起加入到这个智库队伍当中,确保多规合一,来保障共享单车的共享属性。

詹永智表示,对于共享单车而言,平台的使用者和政府的管理者,是相对的法律关系。因此在法律或法规的制定中可细化到一些具体的奖惩举措。“对鼓励举报者进行物质或金钱奖励的条例完全可以纳入到立法体系中嘛,形成机制化。”

不过,立法规范的问题已经得到市市政园林局的落实和响应。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黄志华透露,目前厦门已经完成《关于规范共享自行车管理的若干意见》(送审稿)的起草说明,下一步将送市政府审阅。

“出台法规的目的还是协调各管理部门各司其职,各部门先各自做好监管。如金融办在共享单车的押金监管上该做什么;交警针对不文明骑行该怎么做;城管面对乱停放现象如何处置等等。而共享单车企业也有义务和责任,通过机制规范经营。”黄志华表示,未来出台的这部法规,主要还是综合性的管理规定,在市人大通过后,由市政府来颁发。

公共自行车

简化注册手续 实施站点加密扩容

昨日座谈会上的另一大看点是,市政公共自行车将进行技术升级和扩容改造,也会在使用便利性上大大加强。

“我们目前在厦门共建设477个公共自行车站点、14127个桩点,投放7605辆自行车。”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许幸福透露,厦门岛内的公共自行车第一、二期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截至今年5月,累计骑行量约506200人次,整体运行良好。

与此同时,许幸福也承认公共自行车目前在注册使用上较共享单车稍显繁琐。“使用前必须先办卡、缴交400元押金等,手续较为复杂,且站点较少,不方便市民取车还车,有时部分站点还会存在停满车的情况,导致市民无法顺利还车。”许幸福表示,他们下一步将会采取措施简化注册使用手续。“我们现在已经在借鉴杭州、太原的先进做法了,第一要务就是加密站点,即将站点间距缩小为300至500米。”市政开发总公司叶总表示,在做好现有区域的同时,接下来公共自行车将加密站点,并实施站点扩容,采用物理桩与电子桩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站点的容纳量。

针对注册手续繁琐的问题,叶总称公共自行车在立足本位的同时,会与市民卡绑在一起,并融入APP等新形式,方便市民使用。另外,市市政园林局建设处刘处长也表示,为了促进公共自行车发展,践行绿色出行理念,政府部门将规划对人行道和辅路的改造措施,积极推动厦门非机动车车道建设。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