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翔安推动辖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开展机砖厂专项整治

厦大翔安校区东门对面的机砖厂烟囱被拆除。

厦门翔安推动辖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开展机砖厂专项整治

针对群众反映热点展开专项整治。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黄璜曾嫣艳通讯员张瑛莹)噪声扰民、粉尘飞扬的非法石材厂被夷为平地,冒着浓烟的机砖厂烟囱轰然倒塌,砖窑也被封了,周边的群众和厦大翔安校区的师生们大赞:“空气好多了!”自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翔安区委、区政府先行对辖区内可能存在的污染源进行大排查,特别针对石材厂、机砖厂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专项整治行动,以环保督察为契机,着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辖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立查立改

扰民的非法石材厂被依法拆除

5月2日、3日,翔安区连续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有群众反映马巷镇同美村东侧、翔安西路西侧的石材厂(注:经营户名称为铭志石材制品经营部,以下简称“铭志石材”)噪音扰民、粉尘飞扬、废水乱排,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事实上,这个时候,“铭志石材”已经停产。

类似的信访件在4月28日就已转办过,当时,我市第一时间落实立查立改,翔安区环保、城管执法等多部门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调查,明确“铭志石材”未经环评审批,擅自扩大经营范围进行石材加工,并存在未依法依规配套噪声、粉尘防治措施,违法排放污染物,违法搭建等问题。针对“铭志石材”的违法行为,各部门执法人员分别依法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并依法予以查处。用电配电箱被环保执法人员现场查封,水也被停了,经营者在几天后自行拆除了车间内的生产设施。

执法人员5月2日复查时,“铭志石材”已不具备生产条件,但鉴于群众对其污染问题的反映强烈,该处经营场所又存在违法搭建等问题,翔安区于5月5日依法组织对“铭志石材”的厂房实施拆除,目前已拆除完毕。

边督边改

翔安区开展机砖厂专项整治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翔安区在实际行动中切实践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不仅针对信访件展开立查立改,还主动对过往的群众反映进行梳理,对辖区内可能存在的污染源进行大排查,特别针对石材厂、机砖厂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专项整治行动。

这项工作的力度和成效如何?从厦大翔安校区师生们脸上绽放的笑容里就可以找到答案。连路边的载客摩托车工老张看到机砖厂停产,也很开心:“停了好!现在空气好多了!”

[点击]

关停全区27家机砖厂

“机砖厂停工了,我们环校跑再也不用戴口罩了!”厦大环境与生态学院研一的学生陈家辉告诉记者,去年他发现了学校东门对面的机砖厂晚上会冒出黄色的烟雾,还有刺鼻的气味。师生们也曾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但因为是历史遗留的工业企业,问题一时半会解决不了。今年,翔安区加大生态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力度,顺利地把机砖厂的烟囱拆了,切实为数千名学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据了解,翔安区将于今年下半年之前,关停全区27家机砖厂,推动辖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