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70421083514

共享单车“登鹭”已经5个多月了,可谓“疯狂生长”:数量超过25万辆,品牌达到5种。共享单车给人们出行带来了诸多便利,然而由于管理和服务的滞后,近段时间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和公共秩序带来挑战。昨日,市市政园林局局长龚建阳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切实履行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大运维力量的投入,同时,政府层面也将出台规范性文件、严管示范路、建立企业信用考评体系等,引导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

现状调查 运维力量不足共享单车乱象丛生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2月中旬左右,ofo单车率先进入厦门,随后,摩拜、Hellobike也相继“登鹭”。为了迅速吸引用户、占领市场,各家企业搞起“军备竞赛”。

根据各家企业负责人透露的数据,今年2月20日,厦门共享单车企业有4家,单车总量约14.3万辆,其中ofo近9万辆,摩拜3万多辆,Hellobike约2万辆,小白3000多辆。而到4月20日,企业增加到5家,单车总量激增80%,达到25.86万辆,其中,ofo13万辆,增长44.4%;摩拜6万辆,增长100%;Hellobike为6万辆,增长200%;小白3600辆,基本持平;新进入的优拜,数量约5000辆,短期计划投放量将达到2万辆。

厦门80%的共享单车集中在岛内,约20.5万辆,而环岛路、厦大周边、空中自行车道周边等是投放的热点区域。共享单车行业有一个算法,每20-30个人配一辆车。截至2016年末,厦门岛内常住人口为202.3万人,即便全部成为共享单车用户,也仅需6.7万-10.1万辆单车。

大量投放的同时,运维力量却捉襟见肘。目前,ofo有线下运维人员约310人,调度车20辆;摩拜约180人,调度车30辆;Hellobike有20来人,调度车1辆;小白有7人,调度车2辆;优拜有10人,调度车2辆。换算一下,相当于1个运维人员平均要管490辆单车。

管理跟不上,导致乱象重重。昨日,记者在湖滨南路看到,一辆ofo单车链条断掉,四脚朝天,两辆摩拜单车和Hellobike横倒在绿化带上,一排自行车堆放在人行道上。这类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很多,而且持续四五天也没人处理。

企业表态 管好“自家孩子”树立运营标杆

昨日,5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都表态,将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措施管好“自家孩子”,如加快电子围栏技术的研发力度,加大运维力量的投入等。摩拜单车厦门运营经理孙振答说,厦门是文明城市的模范,摩拜也将加快创新力度,提升管理水平,力争为其他城市的摩拜运营树立标杆,如与社区、商场合作共建停车点,建立智能站台等,在App上引导用户停放。ofo相关负责人称,将逐步把现有单车的机械锁更换成智能锁,增加定位功能,以提高动态管理水平。

【措施】

强化管理规范运营

为共享单车“开药方”

编制出台规范性文件

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在编制关于引导共享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报市政府适时发布。届时,这一政府规范性文件将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强化属地管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严格使用者使用行为等。

完善自行车停放点施划

市政部门将充分征求共享单车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大数据分析,摸清用户的使用规律,精准施划停放点,让停放点更便民。思明、湖里两区4000个自行车停放点有些不合理的将被调整,市政提升的11条主干道、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改造已基本完成,自行车停放点的施划也将进一步完善。

在示范路清理“违停”自行车

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将湖滨南路、湖滨北路、湖滨中路、市府大道等4条市政主干道列为示范路,并在这些路段新施划了56个停车点,加上原有的共有100多个停车点,可停放上千部自行车,同时仍在不断完善中。4月20日起,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组织志愿者在这些路段宣传、引导市民按规范停车。4月28日起,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将着手清理这四条路段上的“违停”自行车,统一存放在临时场地,企业可在规定时间内认领。被清理的自行车量,也将作为对企业信用的考评依据。这些示范路对共享单车的管理经验形成后,将逐步推广到其他路段。

建立企业信用考评体系

相关部门将建立对共享单车企业的信用考评体系,要求企业动态信息接入到政府监管平台,企业要主动报备投放数量、办公地点、负责人、投诉电话等,信用评分作为企业能在厦门投多少车的重要依据。如果企业管理不到位,不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将被列入“黑名单”,限制其投放数量直至清出市场,而信用高、管理好的企业,则鼓励其提高投放量。

【记者手记】

共享单车

共管才能共赢

共享单车带来便利,也带来种种乱象,对其“既爱又恨”的复杂心情,相信不少市民都有。如何把好事办好,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共享单车企业必须履行其主体责任。企业作为共享单车投放、经营管理的主体和直接参与市场的主体,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承担运营管理的主体责任,投放数量和服务质量必须齐头并进,通过用户的口碑赢得市场,而不是盲目扩张。

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相关政府部门也要履行好监管职责。正如市市政园林局局长龚建阳所说,“共享单车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如果任由其在市政道路、人行设施上泛滥,那就是我们的失职。”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同引导共享单车健康发展。

共享单车的用户,则应时刻把文明带在路上。在停车点停车,按规范上锁,爱护共享单车,方便他人,最终也将方便自己。举手之劳,彰显的却是个人品格和文明素质,这也是文明城市的市民应有的做法。

只有各方明确自身定位,履行好各自责任,共同努力,共享单车才能健康骑行,实现企业、政府和市民的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