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警方昨发布“亲密付”新型骗局 市民请慎用这一功能

女大学生小陈开通“亲密付”,稀里糊涂地为骗子的消费买了单,支付宝账户16000元钱不翼而飞;公司职员小周也因添加“客服”为“亲密付”成员,两分钟内被扣款9000元……

小心!“亲密付”正成为骗子诈骗新招。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最近发生的两起“亲密付”新型骗局,提醒市民要谨慎使用支付宝的“亲密付”功能,不要随意与网友或陌生人建立“亲密付”,以免财物受到损失。

骗局1

女大学生开通“亲密付”

一输“密码”16000元“飞了”

小陈是厦门高校的女学生,3月23日,她在QQ群看到嫌疑人QQ发布的兼职刷单赚取佣金的信息。于是,小陈主动添加对方为好友,对方提供天猫卖钱包的网址链接让小陈浏览,并告知小陈,刷单必须通过支付宝的“亲密付”功能进行。

一心想赚钱的小陈不疑有他,在热心“QQ”的指导下打开支付宝钱包,找到“亲密付”,点击“为Ta开通”后,在“对方账户”里输入了“QQ”提供的支付宝账号,然后又输入一个五位数:16000。

当时,对方通过“QQ”解释说,“16000”这个五位数是他支付宝的密码,但实际上,这个“16000”表示小陈支付的最高金额就是16000元。

在操作完后不到一分钟,小陈就收到支付宝钱包的短信提醒,16000元分5笔被刷走,3笔3000元,2笔3500元。这时,她发现自己QQ已被对方拉黑。

骗局2

添加“客服”为“亲密付”

两分钟内被扣款9000元

无独有偶,小周是厦门某公司职员,热衷于在网上购物。3月24日,小周的手机接到一个来电,对方自称是小红书自营店网站客服,称其前几天在小红书自营店购买的化妆水会过敏可以办理退款退货,但必须通过支付宝的“亲密付”才能完成。

单纯的小周就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报给了对方,并在“客服”的指示下顺利添加了对方为“亲密付”成员。

不料,还不到两分钟,小周开始陆续收到三条扣款短信,分别为:1000元、3000元、5000元。意识到出问题的小周质问还在通话的“客服”,“客服”扔下一句“5分钟后会退回来的”,就匆匆挂断了电话。随后,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

警方提醒

“三招”保护市民账户安全

民警提醒说,市民要谨慎使用支付宝的“亲密付”功能,可采取三个措施保护账户安全。

首先,“亲密付”顾名思义就是为自己最亲近的人准备的一项功能,因此选好人很重要,必须选定能够值得你信任的人才行。

其次,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都必须设置一个消费额度。

第三,可以设置支付密码,且由自己保管,每一笔消费,都必须经过你的手,那就安全了。

揭秘

“亲密付”到底有多“亲密”?

最近,厦门警方接报三起这样的“亲密付”诈骗警情。反诈骗中心民警向导报记者介绍,如今不少人在用支付宝的“亲密付”功能,只要和亲朋好友的支付宝账户绑定,网购消费时就可以让对方帮忙付款。而且,消费时不需要开通者确认。目前,“亲密付”的最高设置额度为20000元。

民警分析说,不法分子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取支付宝用户购买记录及手机联系方式等信息,主要通过两大手段实施诈骗。

第一种情况,是以网购商品已收货的人员为目标,冒充各大购物网站客服人员与当事人联系,以可以办理退款等为由,引导当事人在手机端开通支付宝“亲密付”实施诈骗。

另一种情况,则是谎称兼职刷信誉必须通过“亲密付”进行刷单支付,诱骗受害人开通该功能。只要受害人给对方开通“亲密付”并且设置足够额度,当对方用“亲密付”买单时就不需要当事人确认,可直接自动扣款。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