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警方警犬队新基地首次亮相 警犬住进自己的独立套房

厦门警方警犬队新基地首次亮相 硬件条件堪称国内一流

驯犬员给警犬“梳妆打扮”。

台海网8月4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从15平方米的“三人间”,搬进25平方米的“单人”套房,远离都市的喧嚣,尽享山间的宁静。听起来,这样的好日子让人羡慕,不过住进新房可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更好地接受挑战、展开训练,因为这是一支警犬队。

今天上午,警方以视频直播的形式,揭开了警犬队新基地的神秘面纱。据了解,该基地的硬件条件堪称国内一流。

集体宿舍

独立套房都有小院子,专用淋浴房配吹风机

警犬队的全称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警犬技术室,半个月前,警犬队入驻了位于海沧的新基地。这个训练基地依山而建,是在三座山头中间辟出的一块空地上建成的。民警说,和之前金尚路的旧基地相比,这里没有了闹市的喧嚣。

新基地的“集体宿舍”有150间犬舍,每间犬舍都是“一室一厅”的标配,里面是“卧室”,外面是可供活动的小院子,面积加起来有25平方米。“旧基地场地有限,犬舍紧张,最紧张的时候三条犬住一个15平方米的房间,现在每条犬都有独立的套房,无论新犬还是功勋犬都一视同仁。”民警说,犬舍内配有电风扇和电灯,借着从山上吹来的习习凉风,感觉不到一丝暑热。

150间犬舍中,有5间比较特别,位于基地一角,离犬舍楼至少300米远。这5间是隔离犬舍,如果有警犬染上疾病,就会被安排到这里。

犬舍楼配有专用的淋浴房,除了热水器,还有吹风机。“警犬每周要药浴一次,防止滋生蜱虫和跳蚤,每10天还要洗澡一次。”民警说,夏天可以在犬舍前洗澡,到冬天就必须到淋浴房去洗澡了。

训练场地

为了模拟真实生活场景,驯犬员住几天留下气味

搬新家不仅仅是为了改善住宿条件,更重要的是让训练更全面、更具挑战性。基地有一栋三层小楼,一楼是兽医和后勤人员的工作间,二三楼则是室内训练专用场地。

二楼由一个个小房间组成,三楼则是一个大平层。民警说,二楼房间将被模拟成为酒店客房、会议室、办公室等不同的环境,并配置相应的设备,如衣柜和书桌等家具。

民警说,警犬经常要到室内搜毒搜爆,旧基地的场地有限,训练时不得不到外面去物色场地,比如清空待拆迁的民房,或是刚建成还未移交的毛坯房等。现在有了专用的室内训练场地,警犬的训练也更系统更有保障了。

“我们会尽量做得逼真,甚至会让驯犬员在房间里住几天,留下真实的生活气味。”民警说,实战中会遇到各种气味,比如香水味或烟味,如果警犬平时训练没有接触过这些气味,实战时容易影响判断,发出错误的预警。

特别功能

血迹搜索科目世界领先,将为各地同行提供集训

远离都市车马喧嚣,宁静的山间却有另一种烦恼:小动物出没。“基地建设过程中我们就注意到,山上还有人在放羊,而且这里老鼠之类的小动物很多,如果进入基地,会对警犬的训练和生活有一定影响。”民警说,警犬入住的第一天,山坡上山羊的一点动静,都会让它们狂吠不止。

为了减小这种干扰,解决的办法是安排铁丝网。记者看到,靠山一侧的防护网有两层,圆形铁丝网防山上石头,细格子铁丝网是专门隔离山上小动物的。

“旧基地里犬舍都很小,转几个身就碰到墙壁了,但新的犬舍面积足够大,还分室内和院子,连德牧这种大型犬都可以撒欢跑。”驯犬员说。

新基地的室外训练场地分为硬质地面和草地,前者用于训练血迹搜索科目,后者训练追踪扑咬等科目。除了训练,新基地还承担起一项特别的功能——集训。“作为教学培训基地,将会有来自各地的驯犬员来这里学习。”民警说,厦门警犬队的血迹搜索科目已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国内很多警犬训导员都慕名来学习,新基地的硬件设备可以满足集训的需求。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