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警方20天抓获58名逃犯 “女网友”想吃土猪肉钓出逃犯

▲逃犯(中)被追逃组抓捕归案

逃犯王某“用情太深”,因“女网友”想吃土猪肉,冒险相约,结果落网;逃犯刘某秋谎称自己叫“吴某”,结果民警说“吴某因赌博已经被我抓了”,逃犯尴尬了……

20天,抓获58个在逃人员!昨日,厦门警方对外通报了“探洞捕鼠”行动的成果。

此次追逃专项行动,首次采用“定向追逃,区域包干”模式,4个追逃工作组兵分四路,奔波五省一市追逃。1月10日,4路追逃工作组顺利完成赴外追逃任务,每一路都取得了“大丰收”。

第1路“女网友”约逃犯见面

逃犯王某约“女网友”吃土猪肉,不料约来了女警察。

王某今年21岁,无业,一年前因涉嫌在厦门盗窃被警方列为网上追逃嫌疑人。厦门警方依据线索判断,王某逃回了贵州老家,于是同安追逃组于2016年12月26日奔赴贵州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配合下,目标锁定在水城县鸡场乡。

鉴于当地情况复杂,两地警方决定“引蛇出洞”。于是,抓捕计划从与嫌疑人“交友”开始。当地民警当起“女网友”,主动在网上加王某为“好友”,顺利取得了王某信任后开始网聊。就这样,双方断断续续聊了三天。

12月28日,“女网友”得知,王某因同族长辈去世要去帮忙,当地送往生长辈的杀猪宴需要他当帮手。于是,“女网友”借机说,“我都没有吃过土猪肉,我可不可以一起去啊,顺便和你见个面。”

王某思量再三,最终答应了,让“女网友”过来乡里。第二天下午,“女网友”赶到该地,在一家小吃店等王某,而快5点了王某还迟迟不出现。“女网友”就留言说:“哥哥,我第一次来你就这样对我。”于是,王某答应马上赶到。当他赶到小吃店约会时,被警方当场抓获。

王某说,他疑心很重,当天其实早就在远处观察“女网友”,同时还改了发型,戴上口罩,但最终还是栽了。

第2路 被民警揭穿,“吴某”很尴尬

欠薪20多万元,开着车跑路了。店老板刘某秋因涉嫌在厦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此前被警方上网追逃。

湖里组民警对刘某秋实施追逃时,先是追到刘某秋的江西老家,发现刘某秋不在家。这时,民警收到线索,获悉刘某秋可能开着闽D牌照的车辆,藏匿在九江市德安县,开了一家面馆。

民警马上赶到德安县,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全县范围内搜索闽D牌照的车辆,最终在一小区楼下发现目标车辆,并在附近一家“牛肉面馆”发现了疑似刘某秋的男子。

不过,刘某秋的相貌特征与上网追逃的照片差异较大,民警不敢贸然抓捕。于是,当地民警以走访调查为由,上前询问该男子的信息。

男子谎称自己叫“吴某”。没想到,民警对他说:“吴某前几天因为赌博被我抓了,你到底是谁啊?”

谎言被拆穿,男子当场就尴尬了。其实他就是刘某秋,在追逃组的威慑下,供认了犯罪事实。

第3路 一波三折,逃犯最终自首

2016年12月23日,思明组赴湖南追逃小分队民警罗荣、高聪楼摸排完后,将目标放在逃人员蔡某军身上。

不过,追逃工作一波三折。经过抓捕组了解,得知蔡某军在当地经营涂料店。次日上午,抓捕组对蔡某军进行抓捕,但在涂料店没有找到蔡某军,却惊动了他的堂哥蔡某。抓捕行动泄露,但追捕组并没有就此放弃,转而对堂哥做思想工作。

民警将蔡某军的涉案情况告诉其堂哥,他当即表示要劝说蔡某军主动投案自首。

12月25日,堂哥主动与追逃民警联系,称蔡某军要与民警面谈。不料,后来民警却等到了蔡某军又逃跑的消息。

12月26日上午,民警又接到自称是蔡某军姐姐的电话,称其又想和民警见面。当晚,蔡某军姐姐就带着他与民警见面。随后,蔡某军到厦门投案自首。

第4路 奔波几百公里抓获两逃犯

集美追逃组首站抵达重庆后,即奔赴重庆市公安局。

因在逃人员所处的秀山县地处重庆市东南部,东邻湖南,西南连贵州,距重庆市区440公里,交通不便,而追逃组时间紧、任务重。在总队的协调下,追逃小组直接与秀山刑大对接,向秀山警方提供两逃犯的手机信息及藏匿区域等线索情况,并专人实时跟进。

最终,上周追逃组分别抓获在逃人员杨某义、武某练。

相关链接

2016年12月20日起,厦门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缉捕逃犯“探洞捕鼠”专项行动,从刑侦支队和思明、湖里、集美、同安4个分局抽调了28名警力,组成4个追逃工作组,首次跨部门、跨警种联合追捕逃犯。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外省市连续奋战20天,最终将58名在逃人员抓捕归案,其中抓捕40人,劝投18人。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