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女子因车祸不能行走 “重学走路”成名人

 这位大姐,因为走路成为仙岳山名人

28年前,熊祖永的双腿因车祸失去知觉,只能依靠轮椅行走。两年前,她告诉家人一个决定:她要参加徒步队!

每天清晨和夜晚,厦门各大体育场和公园都有一群身穿黄衣的徒步队伍,伴随着动感音乐踏着大步甩起双手。从2015年起每天清晨五六点,在仙岳山上,大伙总能看见一个蹒跚的身影,那就是熊祖永。她远远地跟在徒步队后,两年来,日日如此。

一年前,本报夕阳红周刊曾报道了熊祖永的故事。如今,一年多过去了,今年68岁的她近况如何?

现在能走2公里

清晨6点多,初春的仙岳山顶,雾霭朦胧。丈夫郭铁山开着车载着妻子熊祖永到仙岳山顶。土地公庙广场前,熊祖永推着老人学步车,放着音响,开始一天的徒步运动。趁着大伙热身的间隙,熊祖永提前出发。因走得慢,几分钟后她就被大部队追上。熊祖永的徒步并不孤单,沿途,无论是保洁大妈还是锻炼的市民,都会在她经过时,跟她说一句“加油”。

平整蜿蜒的步道上,熊祖永走得很有节奏,但每走一步都是一个考验,因为她必须把大腿抬高,利用大腿和腰部带动小腿和脚掌,两腿左右交换,依次向前。这样走耗能极大,一两百米就会汗流浃背。

两年,熊祖永从起初由丈夫搀扶着走,到后来渐渐自己能推着学步车走。她指着1公里外的树跟记者说:“1年前我觉得那遥不可及,现在能走到了,而且现在我能走2公里了。”

能独自去超市了

28年前,40岁的熊祖永遭遇了一场车祸,被诊断为腰椎截瘫,二级伤残。当时丈夫还在外当兵,熊祖永只能躺在病床上,由母亲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

“丈夫回来后,在他的鼓励和照料下,我可以坐起来了。”熊祖永说,丈夫平时工作繁忙,但只要有空就会带她去长江边看看。

2000年,熊祖永一家从武汉到厦门,与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虽然家人都很照顾我,但我不希望给家人添麻烦。”熊祖永说,虽然行动不便,但她坐在可移动的椅子上为一家人煮饭煮菜,自己的事自己做。

来厦十多年,熊祖永的活动范围很有限,独自去过的最远的地方就是小区楼下。“我以前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去超市为一家人选购食材。”熊祖永说,这一年来,她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

她成了仙岳山名人

熊祖永的故事,渐渐在一群热爱晨练的人群中广为流传,带动了不少人与她一起运动,连她的丈夫、儿子和儿媳都加入进来。一年多来,熊祖永已成为了仙岳山上的名人。小刘是仙岳山上的晨练爱好者,她说,一看到熊阿姨,就觉得全身都是正能量。

熊祖永说,这一路上看似是她给予其他人正能量,其实别人也给予了她正能量。她指着一旁一位佝偻老人跟记者说:“你看,这位爷爷已经80多岁了,行动也不太方便,但他每天走路,他也是我的榜样。”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