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同安两伙人因羊肉串引发斗殴 一方要赔2000串

喷香的羊肉串引发一场斗殴,两伙人大打出手。近日,同安区检察院对阿龙(化名)等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不过,阿龙一方需赔偿对方2000串烤羊肉串等损失。据了解,这是同安区检察院试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的第一起不起诉案件。

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同检

【火大】

说好的摊位比例,一方不地道

阿龙和阿虎(化名)分别来自A县和B县,阿龙及其老乡长期在同安摆摊卖羊肉串,阿虎及其老乡则在岛内、海沧、集美等地摆摊。

临近2017年春节,听说梵天禅寺及周边的生意很好做,不少烧烤摊主摩拳擦掌。阿龙最先下手,1月22日,他带着4个小伙计早早便在梵天禅寺广场对面的停车场支起烧烤摊,生意相当红火。

1月25日,阿虎的老乡阿木(化名)一行人也来到这里,并且与阿龙一方约定:双方摊数控制在1:1,不然双方的生意都会受影响。阿龙答应了。双方各支起两个烧烤摊,各人做各人的生意,相处还算和睦。

1月26日,见梵天禅寺的生意很好,阿虎一行人也来了。阿虎知道此前双方的约定,他不敢明目张胆地摆出来,而是先将两辆烧烤车藏起来,等到中午时再摆出来。就这样,A县和B县的摊位比例变成了1:2,短暂的平衡被打破了。

阿龙很快发现了这一情况,对方不地道的做法让他很不爽。

【火拼】

一番混战,一方多人受伤

阿龙质问阿虎:“你们怎么多摆了好几个摊位?” 阿虎不服气反驳:“这个地方又不是你家的,凭什么不行?”两人争吵起来。阿龙一气之下用头顶了阿虎一下,阿虎的嘴巴流出血来,他还手,打了阿龙一下。

阿龙火了,他怒气冲冲返回摊位,带着4个小伙计,拿着烧烤用的铁钳、铁链、铁铲、菜刀、棍子等工具,殴打阿虎及其前来劝架的老乡。一番混战之下,有人鼻子受伤,有人背部、手臂受伤,有人头部受伤……其中阿虎伤势最重,双侧鼻骨骨折,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2000串羊肉串也遭受损失。

直到有人报警,双方才停战。

【处理】

认罪认罚可从宽,对5人不起诉

案发后,公安机关邀请同安区检察院提前介入,指导侦查取证,并促成双方和解。双方最后达成和解:阿龙一方赔偿阿虎一方15000元以及损失的2000串烤羊肉串。

检察官认为,虽然阿龙等人的行为已涉嫌故意伤害罪,不过双方已经达成和解,阿虎一方对阿龙一方也予以谅解,而且阿龙一方已认罪认罚并签订了具结书(指对自己的行为愿意承担法律责任的表示),因此,同安区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决定对包含阿龙在内的5名犯罪嫌疑人从轻处罚。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之规定,对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链接】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厦门是试点城市之一

2016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天津、厦门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对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