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今年厦门将迈入地铁时代 1号线的主题为闽南红

昨日厦门地铁1号线实现全线贯通及全线车站主体顺利封顶。(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今年厦门将迈入地铁时代 1号线的主题为闽南红

【开栏的话】

今年厦门将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多线成网”的地铁网络将在全市范围越来越清晰,并逐渐投入使用,这项承载着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殷切期望的重大民生工程,将对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产生深远影响。今日起,本报与厦门市轨道交通集团携手推出专栏,为您传递厦门地铁建设的最新消息。

历经三年的艰苦施工,厦门地铁1号线终于实现全线贯通及全线车站主体顺利封顶。

昨日上午9点30分,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将军祠车站,这是全线最后一个还在加紧主体施工的车站。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地下20米左右的车站站台层,记者注意到,站台层地面已经完成硬化,除了车站中部的一处顶板尚在施工外,整个车站已见雏形。除了站台两侧的轨道未铺外,车站两侧的区间轨道已铺设完成,不少工人在进行焊接工作。

攻坚克难

科学统筹

解决老城区施工难题

据悉,将军祠车站位于将军祠路和文园路交叉口处,将(军祠)文(灶)区间基本处于中微风化花岗岩与风化交界处,盾构推进异常困难,周边又毗邻居民区,地面老旧建筑众多,其中距离施工围挡最近的仅2米,这些外部条件给将军祠站的施工带来了巨大的难度。

针对地铁1号线建设实施过程中的重难点,参建单位统筹制定科学的工筹计划,先是开展围护结构和桩基施工,而后进行土方开挖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为了保障市区主干道的交通出行,部分车站采用半盖挖施工工法。半盖挖施工工法虽然比明挖法车站施工工期长,但可以兼顾市区交通需求,保障市民出行。区间隧道采用的是矿山法及盾构两种工法,根据地质情况交叉施工,其中盾构机共投入16台掘进。

厦门地铁1号线途经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沿途共设24个站点,全长30.3公里。“1号线经过繁华的老城区,人口众多,房屋密集,管线繁多。”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程正明介绍,车站区间普遍存在上软下硬的地质情况,区间孤石及基岩凸起严重,管线迁改错综复杂,施工难度高、安全风险高、技术控制要求高。

地铁1号线全线贯通及全线车站主体顺利封顶,是厦门地铁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全部主体工程圆满完成。为实现9月1日开通体验式运行,力争2017年底开通试运营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面冲刺

集中进行

车站装修和机电安装

地下主体成形后,厦门地铁1号线建设将全面转入车站装修和机电安装阶段。

据了解,地铁1号线装修工作已经进入了全面冲刺阶段。去年底,作为首个地铁出入口试点样板站,岩内北广场车站“样板工程”已经建成。接下来,1号线的其他出入口将集中施工。

按照计划,至2020年,厦门地铁1、2、3、4号线300多个出入口,将全部采用这样的造型。其中,1号线共24个车站,将有100多个出入口,每个车站至少3个出入口。

据介绍,设计师从闽南古厝建筑提取基本的设计符号,将古厝屋脊的曲线形态抽象简化。除了美观,设计上还兼顾厦门需隔热、防晒、防飘雨、防淹的气候及环境特点。在材料选择上,主体结构为钢结构,建筑立面以玻璃为主。色彩上,将古厝的砖红色作为出入口雨篷的主要色彩。

砖红色彩釉玻璃墙砖,铝型环保轻便的人字梁,镂空飞檐图案的天花板,花岗岩大理石地板,专为厦门地铁设计的3米长的LED主灯,这些都将成为厦门地铁1号线车站主体装修的标配。

1号线车站设备部装修负责人刘志勇告诉记者,目前,1号线岛外有3个标段的车站区间开始进行装修。

目前,厦门地铁车站装修主题大都已确定,1号线的主题为“闽南红”,2号线为“鹭岛绿”,3号线为“云天青”,4号线为“蔚海蓝”。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