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39分钟 厦门地铁穿越岛内外跨海而来

39分钟 厦门地铁穿越岛内外跨海而来

39分钟 厦门地铁穿越岛内外跨海而来

39分钟 厦门地铁穿越岛内外跨海而来

厦门地铁,穿越岛内外,跨海而来。

万众瞩目、激动人心的时刻再次降临,厦门地铁迎来又一历史性节点,首次带电快速通行。

昨天下午,地铁1号线“热滑”试验成功完成,用大白话讲,就是1号线列车完成高速带电通行,从岛外跨海行驶,穿越到岛内。

据悉,此次测试行驶线路为地铁1号线厦门北车辆基地至湖滨东路站,总长约25公里,昨日测试时速60-80Km。“热滑”测试的成功,标志着该段正线已具备提供车辆与信号调试条件,这是继“全线洞通”之后的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记者体验

地铁列车“跑步”亮相

昨天15点多,导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从岩内站出发,跨过海堤直达湖滨东路站。

坐稳、扶好、发车。15点33分,地铁车辆从岩内站缓缓启动,平稳加速,一路奔向厦门岛。

导报记者坐在车厢内,感受着地铁速度,挺快的,但很平稳。由于车辆还在调试阶段,沿途站点并没有到站停靠,只是每到一站有减速,并且语音报站。

地铁1号线,有一段最美的风景,让人心仪。

集美学村站是地面站,过了这里,地铁驶上海堤。这是集美到厦门岛的跨海段,城市从身后掠过。

最重要的是,可以边坐地铁边看海,有无敌海景。海堤下面是公园,花红柳绿,绿意盎然。

当然,两边的风景也是极好的。

左边是厦门大桥,天很蓝、云很淡。和大桥上的汽车比起来,地铁速度还是蛮快的。

右边远眺的杏林大桥,如海上长虹。接近岛内段,海堤和公铁大桥也越来越近,隔着车窗,感觉高铁时刻就会从身边飞驰而过。

到了高崎站,地铁再次入地行驶。16点12分,地铁车辆到达湖滨东路站。

正线调试

今起在海堤跨海段可看列车身姿

“热滑”试验主要是验证地铁车辆受电弓与接触网的弓网关系,同步验证牵引供电系统电气参数以及轨道、限界与地铁车辆的配合关系,是保障运营行车安全的第一关。

地铁1号线湖滨东路站至厦门北车辆基地正线接触网工程总长约25公里,于4月18日完成“冷滑”。本次“热滑”按低、中、高速分两天完成,29日进行正线及道岔低速“热滑”,30日进行正线中、高速“热滑”。低速“热滑”为10-20Km/h,中速为40-50Km/h,高速为60-80Km/h。

为保障“热滑”和“正线调试”稳定的电力供应,各参建单位夜以继日奋战,完成了正线、车辆基地月检库接触网送电作业。

4月27日9:26正线接触网开始合闸送电,16:00湖滨东路站至厦门北车辆基地出入段线送电,一次成功。

4月28日10:10,车辆段月检库、岔区等区域按计划完成接触网送电。

4月28日14:00开始短路试验,19:07完成湖滨东路站至厦门北车辆基地短路试验。

5月1日,也就是今天,地铁车辆将正式展开正线调试,市民朋友在经过1号线海堤跨海地上段时,将目睹地铁1号线车辆在轨道上行驶的矫健身姿。

名词点击

“热滑”:指地铁车辆在新线上首次带电运行,是进行线路供电系统、接触网、轨道、屏蔽门、道岔、通信系统、限界及车辆运行等稳定性综合测试,确认车辆与接触网系统、车辆与轨道系统之间的配合是否具备地铁车辆开行条件。

“冷滑”:是指工程车在不带电情况下升弓滑行,主要是检查受电弓与接触网的机械匹配性以及受电弓与周边其他结构物的绝缘距离,以保证地铁车辆按规定的速度安全运行。

受电弓:安装在地铁车辆顶部的、从接触网取得电能的电气设备。

正线:地铁载客运行的线路。

车站

1号线设24个车站

24个车站分别为:镇海路站、中山公园站、将军祠站、文灶站、湖滨东路站、莲坂站、莲花路口站、吕厝站、乌石浦站、塘边站、火炬园站、殿前站、高崎站、集美学村站、园博苑站、杏林村站、杏锦路站、官任站、诚毅广场站、集美软件园站、集美大道站、天水路站、厦门北站、岩内站。其中,中山公园站、吕厝站、火炬园站、厦门北站为换乘车站。

车辆

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

地铁1号线车辆为B型铝合金车体新型地铁车型,6辆编组,也就是说,一列车有6节车厢。它的总长约118.7米,宽2.8米,大小相当于10辆大型公交车头尾相连,为标准B型4动2拖(4M2T)车辆。它的最大载客量达到2062人,相当于20辆公交车能够装载的乘客数量,它的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

据悉,地铁列车将按交车计划陆续抵达,预计今年8月底,26列地铁车辆都将抵达备战试运营。

进展

铺轨61.2公里列车抵达13列

厦门地铁1号线全线长30.3公里,其中地下线为25.6公里,高架线为2.8公里,地面线1.9公里,共设24个车站。

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24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25个区间已全线洞通。完成铺轨61.2公里,占铺轨总量95%,列车抵达13列,已完成7列车辆静动态调试。

24个车站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和装修。高崎停车场、运营控制中心及厦门北车辆基地正进行内部装修。火炬园站、董任站主变电所均已送电。

导报记者崔晓旭/文吴晓平/图通讯员李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