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地铁“准司机”来了!17名毕业生今年将正式上岗

厦门地铁司机“预备役”在轨道交通列车驾驶综合模拟仿真中心进行模拟操作。林铭鸿摄

昨日上午,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毕业典礼召开,1857位毕业生从校长手中接过了毕业证书,开启了人生新征程。在这1000多位毕业生中,有17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从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毕业的首批电客车司机,将在不久后成为厦门地铁司机。

地铁司机培训艰苦

别看地铁行驶于轨道,又可自动运行,要成为一名地铁司机可不简单,过程堪比招收飞行员。

去年6月,厦门轨道集团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招聘电客车司机。当时,在2014级(17届毕业)和2015年入校的五年专(17年毕业)两个班64人中,经过严格的行政能力测验、面试、体检等环节,遴选了17名学生。

随后,入选的17名学生进入了封闭式培训:2016年8月—12月,在苏州地铁培训学院;2017年春节后—5月31日在广州地铁培训学院。“还没放好行李,就进入准军事化学习。”17名学员中的一员苏承志回忆,在将近一年的封闭式培训里,每天都过得跟打仗一样———工作日白天培训,晚上上自习至21:00,节假日也有自习安排。

每天凌晨3:30起床,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每天检查347个部件、144次开关门作业、手指口呼2363次;每天需要保持7小时不间断瞭望,才能换来每天安全行驶7752公里。

苏承志说:“在苏州培训,没去过任何景点,在广州也只是在取证考试结束后放了3天假。”过去的一年几乎在严酷的实战、测试中度过———3天一小测,每门课结束就大考;两次大考不及格且没有补考及格的,就要被退回学校。

目前,这17名厦门地铁“准司机”仍在进行岗前训练。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校长唐宁介绍,地铁1号线试运行后,城院的同学们就能坐上校友开的地铁了。

建设模拟仿真中心

为了让实训更逼真,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和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在校内联合建设了轨道交通列车驾驶综合模拟仿真中心。

轨道交通列车驾驶综合模拟仿真中心由列车司机模拟驾驶、车站值班员、OCC模拟仿真三个系统构成。其中,地铁模拟驾驶舱已安装完毕,现在正进行调试。这处模拟驾驶舱,1:1还原地铁驾驶舱,就连模拟行驶路线,也是参照地铁1号线设置的。

今后,轨道交通列车驾驶综合模拟仿真中心将作为轨道交通职业实训基地,承担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车站值班员、信号值班员的模拟仿真培训。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