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未来厦门地铁远期规划10条线 地铁3号线有望通往厦大

未来厦门地铁远期规划10条线 地铁3号线有望通往厦大

台海网11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厦门地铁又有新消息传来——厦门地铁二期建设规划拟作重大调整,3号线有望通往厦大思明校区,6号线站点有变动,未来厦门地铁远期规划10条线。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官网发布《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2016-2022年)环评公众意见征询》,相比早前的规划,这份意见征询方案对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进行了部分调整,并新增地铁3号线三期工程。

当然,还有一份美好的厦门地铁远景规划。据悉,厦门地铁规划线网由10条线路组成,网络总规模约412千米,设车站197座,其中换乘站42座。

需要提醒的是,鉴于建设规划尚处于前期阶段,相关线站位及建设方案等要以最终批复为准。

地铁3号线 有望通往厦大思明校区

此次调整的一个最重大变动,就是厦门地铁3号线拟新增三期工程。根据调整后的规划,3号线将由厦门火车站一直向南延伸。

意见征询方案显示,新增的地铁3号线三期工程,由厦门火车站向南延伸,穿过万石山,沿龙虎山路,后转至环岛南路、大学路向西敷设,止于大学路恒达大厦附近。线路长度7.8km,采用全地下敷设方式,设车站4座,平均站间距1919米,沿线不设车辆段。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厦门轨道交通二期建设首次将厦大思明校区附近区域纳入规划,也是该期规划中,首次增加直接连通厦门大学老校区的站点。其中,3号线三期工程涉及的相关站点有上李新村站、厦大附中站、厦大白城站和厦大南门站。

地铁6号线 新增7个站,减少1个站

此次意见征询方案中,更多变动集中在地铁6号线。方案显示,6号线拟进行包括线路和站点等在内规划调整。

资料显示,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于海沧区马銮湾片区西边林埭西站,终点为新店仔站。根据此次公示的意见征询方案:厦门地铁6号线原建设规划批复的27座,调整为33座,新增杏林西路站、洪塘头站、潘涂站、阳翟站、城西路口站、梵天寺站和新店仔站。取消影视城站,平均站间距为1.44km。线路长度由原建设规划的44.5km,调整为46.17km,全部为地下线。

地铁6号线部分线路走向有变。比如,后吴站-新民大道站区间线位方案由原规划沿阳翟路、集安路敷设,调整为沿阳翟路西侧规划路、集银路敷设。

还有对6号线终点也有调整。资料显示,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于海沧区马銮湾片区西边林埭西站,此次征询方案中,线路终点由原沿轮山路敷设,调整至在五秀路折向北敷设,并在规划路口设置新店仔站。

按照计划,厦门地铁6号线力争2020年10月洞通,2021年11月试运行。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