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男子凭一手好字赢得女同学青睐 一人成他妻子

■陈振南书法作品

男子凭一手好字赢得女同学青睐 一人成他妻子

■陈振南认为字写得好也代表了公司形象。

男子凭一手好字赢得女同学青睐 一人成他妻子

■陈振南书法作品

市政集团工程管理部副经理陈振南是典型的“理工男”,大学念给排水专业,工作后又获得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他最让人赞赏的不是学历,而是一手漂亮的字。他喜欢在深夜写下一天中重要的事。他说,虽然做不到古人那样“吾日三省吾身”,但写字也是对一天工作、生活的梳理总结。

文/图 记者 谢雨真

曾被老师嫌弃字难看,红砖地上练字一趴几小时

陈振南第一次正儿八经练毛笔字,是小学二年级。当时他是班长,老师对他啥都满意,唯独对他的字不满意。

被老师嫌弃多了,陈振南决心好好练字。他的身边有两个现成的老师,一个是他叔公,一个是他小姨。叔公是知识分子,字很漂亮,在当地很受人尊重,村里要写个春联、通告什么的都找他;小姨是教师,人美字更美,她给陈振南传授的考试“秘诀”是:老师看到字写得漂亮的,第一感觉就很好,给的分更多。

陈振南跟着小姨学书法,用毛笔沾水,以红砖当纸,趴在地上一遍一遍写,一趴就是几个小时。付出是有回报的,陈振南的字越写越好,在一次片区的书法比赛中还拿到了名次,他也终于赢得了老师的赞赏。

漂亮板书赢得女同学青睐,其中一个成了他的妻子

陈振南自嘲,外貌是他“人生的减分项”,而写字则成了“加分项”,最终“抱得美人归”。

上中学后,有一次陈振南在黑板上写板书,工整的字迹让同学们赞不绝口,认为他的板书比很多老师都漂亮。因为一手好字,班上女生经常找他帮忙写手抄本,其中一个后来成了他的妻子。

后来,陈振南遇到了一位姓杜的书法老师,水平远超他的叔公和小姨,他练习毛笔的兴趣日益浓厚。在一次初中年段的书法比赛上,他获得了一等奖。念大学时,他把积累多年的毛笔字功底转化成了“实际生产力”,和一名擅长画画的同学承包了学校周边商户的广告宣传海报制作,每次的报酬都能让他们“胡吃海喝”一顿。

出去开会一掏笔记本

常被人夸字写得好

参加工作后,陈振南更体会到了一手好字带来的“效益”。因为字写得好,给同行和合作伙伴的第一感觉就很好,“这不仅代表个人形象,也代表了公司的形象。”陈振南说,出去开会掏出笔记本,常被人夸“字写得真好”。

由于工作的关系,陈振南要做很多笔记,他细致地用蓝、黑、红三种颜色区分不同的事件。翻开笔记本,右边页面一般记录大事,左边则记录零碎的细节。陈振南说,每一本笔记本,都是一段人生经历。

毛笔字仍然是陈振南工作之余最大的兴趣爱好,和好友小酌几杯,兴致上来他就酣畅淋漓地挥毫写几笔。他的书法作品被单位收藏展出,得到大家称赞,他谦虚地说:“我写的字只是业余水平,纯粹是自娱自乐。”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专家期待6G技术为工业生产带来变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