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日前,同安区文体局、区博物馆工作人员为石浔昭应庙、正一宫、张凤征墓、叶清标墓四处厦门市第三批涉台文物古迹竖立标志牌。加上这四处文物古迹,目前同安区已有市级涉台文物古迹22处。

据统计,目前同安全区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共有500多处,被公布为各级文保单位的共有67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7个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7处,涉台文物古迹22处,全部立有文物保护标识碑。

正一宫又称玄坛宫,位于祥平街道西溪里霞路街,始建于明嘉靖,清道光重修,1980年、2000年翻建,砖木石结构。近年来,台湾香客多次前来进香,两岸宗亲多次开展民间文化交流。

正一宫在民间也被称为清代闽南石雕艺术大观园。走进正一宫,映入眼帘的精湛石雕颇为引人注目能,外壁的两件西洋浮雕极为珍贵、特别。浮雕中的西洋人高鼻深目,戴羽饰软帽,身穿欧洲中世纪骑士甲胄筒靴。

同安文史专家陈金城曾在《同安名胜古迹》中将这两边的浮雕称为“西洋马戏团演出图”。其中,左边的浮雕为驯狮图,为青石原色;右边的浮雕为洋人驯象并表演魔术图,为彩色。狮、象背上分置着花瓶、香炉,造型可谓中西合璧。背景有山有树,人兽均雕得栩栩如生。

陈金城认为,中国宫庙以洋人生活形象作装饰,也印证了在清嘉庆、道光年间,中外文化交流已有相当规模,且当时已有西洋马戏团来厦门港和闽南沿海府县演出,并深受中国民众士坤欢迎、喜爱,否则,民间石匠们就不会在庄严的庙宇壁墙上雕上洋人浮雕,“这两件洋人浮雕艺术品保留至今已一百多年,堪称同安地区无价之宝”。

厦门市博物馆的郑东老师表示,目前厦门地区的宫庙中尚有保存西洋人物石雕的现象极为少见,“据不完全统计,应该不超过5处。”同安文物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同安辖区内的宫庙中,仅正一宫尚有保存西洋人物浮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