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新石浔水闸明年汛期前投用 防洪标准提升至50年一遇

厦门同安新石浔水闸明年投用 防洪标准提升至50年一遇

石浔水闸改建工程项目的交通桥桥闸墩矗立在水中。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雅玲通讯员韩超李晓燕)明年,一座闽南传统红瓦斜坡飞檐翘角式建筑风格的新石浔水闸,将矗立在同安东西溪东入海口,成为同安新的一景。

昨日,记者从同安区水利局获悉,省重大水利工程、市重点项目———同安区石浔水闸改建工程水下施工任务已完成,该水闸主体工程将于明年1月份完工,明年汛期前将投入使用。届时,防洪标准将提升至50年一遇,防潮标准为100年一遇,将同安城区景观水位提高到4.6米,呈现“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滨水景观体系。同时,服役了32年的原石浔水闸即将退役。

昨日,记者来到同安新石浔水闸改建工程现场,横跨在溪面的交通桥桥闸墩映入眼帘。据同安区水利管理站站长林炎烽介绍,日前,施工方利用浦声支流瑶江橡胶坝放水及海水低潮期间,创造干地施工条件进行拆堰工作。这也标志着石浔水闸水下施工任务全面完成。

目前,石浔水闸交通桥现在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吊装作业,交通桥建成后,将连接石浔水闸左右岸,方便周边市民通行,预计9月份交通桥可贯通。接下来,施工方还将继续对预制梁、启闭机房、观测房、管理房等进行施工。

新石浔水闸位于旧石浔水闸的上游170米处,是一座闽南传统红瓦斜坡飞檐跷脚式建筑。建成后,它也将成为同安东西溪东入海口上新的一景。

水闸的规模从中型水闸提高为大型水闸,水闸布置11孔,单孔净宽10米,设计洪峰流量为1030立方米/秒,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安全性能将得到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