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同安加快补齐短板 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两翼齐飞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耀东通讯员郑素描余雪燕韩超本版图/通讯员何东方)同安区委去年提出“三转促发展,三加强惠民生”的发展思路。正在谋求赶超发展的同安区,将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一道,作为推动同安区经济社会进步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一段时间以来,同安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薄弱、对接需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城乡更美好、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

同安加快补齐短板 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两翼齐飞

同安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城乡更美好、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

同安加快补齐短板 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两翼齐飞

慢行系统建设成效显著。

同安加快补齐短板 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两翼齐飞

同安老城不断刷新宜居指数。

见证者/黄希平

身份:大同街道溪边社区居民

速读

老城改造

慢行系统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立面改造、夜景工程、公园建设……近两年,同安老城以肉眼可见的变化不断刷新颜值和宜居指数。今年,银莲路等6条道路进行了人行道改造,水泥彩砖改为了透水砖,市民不用担心会一脚踩进水坑;14条道路进行了“白改黑”改造,水泥路面变成沥青路面,车跑起来噪音更小了,周边居民更安心了。

为慢行系统建设叫好

在这散步,心情也变好

清晨6点,天刚蒙蒙亮。家住同安区大同街道凤凰城小区的黄希平,习惯性地到阳台坐着,泡上一壶茶,看看不远处的溪水潺潺流动,看看楼下的慢行步道人来人往,这已是老黄每天起床后的必修课了。他说,每天早上起来,看看母亲河的美景,看看溪边沿岸的绿化,心情就非常美丽。

老黄2009年入住凤凰城。近十年的时间,他亲眼见证了同安旧城从交通不便、设施不全、环境弱化到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环境美化等一点一滴的变化。随着老城区的变美变亮,老黄的生活也越美越乐,而最让他感慨的就是慢行系统的建设。

老黄形容,慢行系统建设以前,小区外沿溪一带都是占道经营的大排档,油烟扰民,噪声扰民,还生产出一大堆垃圾,满地都是玻璃碴,又脏又臭,导致住在周边的居民靠溪窗户都不开,出门也绕道走。

自一期项目去年7月投用以来,到慢行系统走一走,成为许多同安市民茶余饭后的习惯。老黄说,慢行系统建成投用后,溪边环境大为改观了,环境绿化美化亮化,扰民现象得到了根治,空气好了很多,晚上在这里休闲散步的人数不胜数,自己每天傍晚也都要来慢行系统报到。

“在慢行系统建设的过程中,溪边环境一并进行了治理。现在岸绿了,空气好了,环境美了。百姓的获得感增强了。这是一项真真正正为民办实事的项目。”老黄说,大家都说慢行系统建得好,不仅道路干净了,而且人行道终于还给行人了,实实在在的还路于民。

同安加快补齐短板 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两翼齐飞

见证者/林晓晴

身份:厦门天岩山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速读

交通便利

一段时间以来,同安区主动对接我市“两环八射”快速交通体系,全面提速“一环两横四纵”外向交通网络建设,厦安高速莲花互通、同集路改造提升工程等先后完工通车。同莲路提升改造工程、同南路提升改造工程、厦安高速云埔互通、同翔大道等一批重要交通项目也快速推进。同安作为厦漳泉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愈加明显,市民的出行也更便利。

为厦安高速莲花互通叫好

送货提速,生意更火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林晓晴在莲花镇美埔村的基地时,她正在接待几名从岛内前来买菜的客人。自从去年厦安高速莲花互通通车后,她的基地几乎每天都有客人从岛内而来。

“从我们基地到莲花互通只要5分钟,从莲花互通上高速后到厦门大桥只要15分钟左右,我们和厦门岛的距离不到半小时!”林晓晴说,合作社的生态蔬菜在岛内有不少忠实“粉丝”,一些忘记预订的客户,现在干脆就直接驾车来买菜。

实际上,基地所在的莲花镇,算得上厦门最偏远的山区镇,漫漫进岛路曾经让林晓晴伤透了脑筋――原来送货进岛要先从莲花到同安城区,再走同集路到厦门大桥,这段路有时就要1个多小时,“那时候几乎每天都要被客户催菜,手机经常被打爆,有一次甚至下午2点才送到,客户直接不要了”。

那段时间,林晓晴经常望着距离基地仅有几百米远的厦安高速叹气。她说,这种感觉只能用咫尺天涯来形容。

去年9月3日,厦安高速莲花互通通车。

“原来不敢想,后来突然就实现了,很惊喜!”林晓晴说,厦安高速莲花互通的通车,让这个带动了100多名本地农户就业的合作社也走上了发展的“高速公路”――通车后,长期订购菜的客户大约增加了三分之一,而她也再没遇到被催菜的事,“现在有些客人还会发信息说很及时、很方便”。

交通的便利,也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一年来,她开始为亲子和学生提供周末一日游项目,让孩子走进田间地头。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她的基地也接待了上千名游客。

同安加快补齐短板 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两翼齐飞

见证者/叶蕊智

身份:前垵湾休闲农庄负责人

速读

重点流域综合整治

从2013年以来,同安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并在治理过程中,高视角、全方位谋划治理方案,开展系统性的治理,率先施行河长制,全面推行生猪退养,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分散式治理,持续开展生态水系建设,“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同安溪流正在回归。最近两年,同安区的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均位列全市第一。

为流域治理叫好

绿水青山引来游客

三月桃花缤纷,六月小荷尖尖,九月柚香十里,掬一湾碧水,赏花果飘香。汀溪镇古坑村的前垵湾休闲农庄,位于西源溪上游,群山环抱,溪水潺潺,宛如世外桃源般引人入胜。谁又能想到,这里曾经脏乱不堪,四季脏水横流,蚊虫肆虐。

“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农庄老板叶蕊智感慨。他曾是古坑村数一数二的养猪大户,拥有猪栏3000多平方米,养了七八百头猪。但他在生猪市场销售价格最高时,将养猪赚来的200多万元全部投入开发休闲农庄,成为退养“先行兵”,全力支持流域治理工作。

叶蕊智说:“养了十几年的猪,就在这样臭烘烘都是苍蝇的地方生活了十几年,我觉得是该有些转变了。”

在农庄开办的头两三年,其他农户还没有完全退养,周围仍然有许多养猪场,西源溪上游经常会漂来一些死猪尸体,发出阵阵恶臭。叶蕊智不得不早晚雇专人巡查打捞,当时溪水脏臭,农庄根本不敢让游客靠近溪边。

而随着近几年全区流域治理工作的持续开展,西源溪逐渐恢复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在2014年,前垵湾休闲农庄还租赁了农民岸边的土地,扩大的经营规模,让游客可以在溪边赏景、垂钓、泡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环境好了,游客们更愿意来了,客流量至少是之前的两三倍,就国庆期间,来我们这游玩的就有四千多名游客,日收入最高可破万元!”

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幸福指数也不断变高。叶蕊智说:“现在我的收入不比养猪低,反而更加稳定。周围环境越来越美,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开农庄让我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增长了见识,工作充满了成就感。”

【数说这五年】

目前,同安区每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2%以上,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较大成效。

教育

2016年一年,同安区就新增学位11150个,在2016年市对区的考核中,同安区教育学位完成情况位列全市第一。同安普通高中一级达标校比例位居岛外各区之首。

卫生

截至9月底,同安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为43.61%,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覆盖率为71.37%,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市第一;全区111个乡卫生所均实施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全部开通医保服务职能。

养老

近年来,同安区新建或改造了31家农村幸福院,区级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也已投用。今年,同安启动了2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在岛外四区中率先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全覆盖。

【记者手记】

“富美”之诺

近几年,“富美同安”成为厦门北部这片658平方公里土地的代言词。“富”、“美”二字也成为同安区委区政府向70万同安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

不过,对于流域密布、生态控制红线区域广阔、农村人口众多的同安区来说,“富”与“美”并不是那么容易协调的。

以同安区从2013年以来一直持续推进的溪流治理为例,在溪流治理过程中,超过1万户的养猪户进行了退养,清退生猪数量数百万头。同安区深谙,环境也是民生,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但也应该看到,生猪退养对农民短期内带来了收入下降的影响。为此,同安区委区政府积极做好就业服务保障,更把“农民转产增收”工作列为中心工作,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旅游、现代都市农业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城乡收入比不断缩小。

显然,在“富”与“美”之间,同安区形成了有机的统一。因为,无论是“富”还是“美”,都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其背后的根本,就是民生,其背后的精神指向,是为民负责、敢于担当的时代情怀。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力推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标,也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同安区清醒地认识到,民生事业的发展,也是富美同安赶超发展的题中之意,所以我们看到,近几年来,同安区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交通、住房等民生社会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所以我们看到,在同安,百姓更富了、生态更美了,百姓的生活也更好了。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