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知道这十点气死医生”“春季养肝怎么按摩,就按6个穴位”“枕头里放它,护脑血管一整晚,两病齐愈”……打开朋友圈,这样的“养生鸡汤”并不少见。

那么,这些“鸡汤”都能“喝”吗,有科学依据吗?真的“喝”了会有什么危害?为什么“养生鸡汤”这么流行?针对一些近期流行的“养生鸡汤”,记者联系专家进行了求证。

“鸡汤”1

虾和维C同吃会中毒?

传言:虾和维生素C,或是感冒药和可乐一起吃会中毒

专家:要吃125斤受过砷污染的虾头,再加上大量的维生素C,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一定要转:虾和维生素C一起吃会中毒》,像这样的“食物相克”话题,是朋友圈里热度最高的“养生鸡汤”之一。通常是洋洋洒洒列了一张表,除了虾和维生素C,还有感冒药和可乐一起服用会引起中毒、死亡,豆腐和蜂蜜同食会让人耳聋等等。记者注意到,这种“鸡汤”的接受人群没有太大的年龄限制,有的年轻人看到父母转发,自己也顺手转发了。

对此,厦门一级营养师王雷军辟谣说,所谓的食物相克,都来自民间说法,查无实据,没有文献和理论的支撑。特别是维生素C和虾同吃会中毒一说,更是唬人,完全是杜撰出来的。“从原理上看,好像是有那么回事。但前提是要吃125斤受过砷污染的虾头,再加上大量的维生素C,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王雷军打趣说:“但哪个傻子会一口气吃那么多虾头啊?”

“鸡汤”2

治糖尿病有偏方?

传言:木瓜子、荔枝核、桂圆核一起煮水喝,20天能根治糖尿病

专家: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

“买两斤黄豆做成枕头,晚上枕着睡觉,能治疗颈椎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这样的“秘方”,让不少饱受颈椎病或心脑血管疾病之苦的中老年人甚至年轻人为之兴奋。不过,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叶涛博士指出,这种说法不靠谱。“选择合适高度和软硬的枕头,能够帮助缓解颈椎不适,这与枕头是不是黄豆做的没有必然联系。同样的道理,枕头舒服了,睡眠质量得到改善,睡眠好了,身心舒畅,自然有助于控制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但这并不是黄豆的功劳。”叶涛说,所以,关键是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提高睡眠质量,而不是迷信黄豆枕头的“神奇功效”。

无独有偶,朋友圈里还有一则流传甚广的“养生鸡汤”,称“把木瓜子、荔枝核、桂圆核若干一起煮水,中午、晚上各喝一大碗,20天就能根治糖尿病”。“越是难以根治的疾病,‘江湖’中越是容易出现五花八门的秘方或偏方,糖尿病就是代表之一,类似的还有高血压、乙肝、肿瘤等。”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专家表示,首先要明确的是,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喝20天“神水”就能根治糖尿病纯属无稽之谈。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可导致全身,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正是高血糖导致的各种并发症。糖尿病除了受遗传因素影响,不良生活方式也是致病的重要因素。虽然无法根治,但通过多种手段可以控制好糖尿病,避免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主要包括5个方面:糖尿病患者的教育,自我监测血糖,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其中,饮食治疗是各种类型糖尿病治疗的基础,一部分轻型糖尿病患者单用饮食治疗就可控制病情。控制糖尿病没有捷径可走,更不要寄希望于玄乎的神奇疗法,到头来耽误病情,追悔莫及。

“鸡汤”3

涂茶树油治痘痘?

传言:每天睡觉前把高浓度茶树油涂在痘痘上,很快就能好

专家:茶树油确实具有一定的消炎作用,但容易长痘痘的皮肤,用不好反而会加重皮肤负担

朋友圈的“养生鸡汤”,还热衷于传播一些“看上去很美”的信息。像《谁还去美容院,茶树油就能治痘痘》就属于这一类,称每天睡觉前把高浓度茶树油涂在痘痘上,很快就能好。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介绍说,茶树油确实具有一定的消炎作用,但容易长痘痘的皮肤,本身也多是“油皮”,用不好反而会加重皮肤负担,更何况太高浓度的精油,控制不好容易灼伤皮肤。如果痘痘严重,还是建议去医院,找专门的皮肤科,对症治疗。

面对从日本等地刮来的“酵素风”,“养生鸡汤”也紧跟潮流,教大家自制水果酵素,称兑水服用效果一样还省钱。营养师王雷军纠正说,一些营养师确实曾建议过大家在家动手做酵素,但用料与用途却截然不同。用料,一般建议用果皮、菜叶等菜余,做完之后也仅建议大家用来刷碗、擦桌子,而绝非口服。因为自己在家做的“酵素”,虽然表面上感觉已经清洗干净了,但仍无法严格控制环境和菌类生长,发霉、长毛是常有的事儿,这样的“酵素”喝下去,反而损害健康。

说法:

“养生鸡汤”

多无科学依据

朋友圈里的“养生鸡汤”多半不靠谱。

那么,为何这些“养生鸡汤”还会有众多拥趸?一位外科医生的分析一针见血:“这些所谓的办法也好,配方也好,看起来又便宜,又易得,完全满足了一般人群的‘性价比’心理需求。抱着‘试试也不会花太多钱’的心态,很多人跟风”,但该医生指出,很多“养生鸡汤”都是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的,盲目尝试反而有损健康。

王雷军表示,对普通人来说,这些“养生鸡汤”的来源都无法确认,转发起来也没有压力。“中国好人多,大家可能都认为,转发一下,自己就算不用,对别人有用也好。”他解释说,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专业知识的普及度不够,惰性心理促使了这种“快餐文化”的流行。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