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菜市场“变脸” “农改超”升级

泉州网7月24日讯(记者苏勇 通讯员杜天祥 实习生余俊钦 文/图)摊贩统一着装、菜类明码标价、各种智慧支付、光线明亮、地面干净……你能想象得到这是菜市场吗?印象中嘈杂脏乱的菜市场也能变得和超市一样明亮干净。日前,丰泽区创新做法,对辖区19个农贸市场分类进行升级改造,其中东美、后坂等农贸市场将进行“农改超”,立足打造星级标杆市场。

泉州丰泽区引入千万元投资 打造标杆菜市场

东美农贸市场即将“旧貌换新颜”,图为市场效果图。

引入千万元投资 打造标杆菜市场

作为市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正在施工改造的东美农贸市场前日上午仍是一幅繁忙景象。市场门口空地圈起临时摊位,周边的喷绘布上展示着改造后的市场效果图,向顾客告知这座农贸市场即将“旧貌换新颜”。市场内,正常营业区域比之前有很大改观:地面通道铺设了红色地垫,排水沟“明改暗”,不见污水横流;各个区域都有相应的指示牌,对应的摊位也划分清晰完整;摊贩们把菜类摆放在各自指定区域内;每个摊位旁边,都配备了一个垃圾桶。一名卖菜阿姨择菜时掉落菜叶,她很快自觉捡起放进垃圾桶。

据了解,东美农贸市场原属东霞村集体建设配套的农贸市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投入使用,由于建成时间较早,缺乏规划,市场硬件设施简陋,软件设施滞后,已满足不了居民需求。为提升市场档次,丰泽区创造性地引进专业的中众合公司对东美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并就租赁经营管理达成一致。依照升级改造方案,东美农贸市场首期将由中众合公司投资约1000万元,按照现代化农贸市场标准,对原市场较为简易的钢结构大棚拆除整改,对整个市场的门面、摊位、道路、排水、消防、配套及形象进行改造,充分利用市场内部空间,重新规划市场内部摊位布局,做到干湿分离,并对活禽区域实行三重隔离等。

目前,东美农贸市场采用“边改边营,分块改造,临时安置,改完搬回”的方法施工改造,预计10月底完工,将打造成丰泽区标杆式的新市场。

泉州丰泽区引入千万元投资 打造标杆菜市场

改造中的东美农贸市场,为商户设立临时安置点过渡。

自筹资金“复制” 市场12天“大变身”

与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合作实施改造的“东美市场模式”不同,以南埔、东湖等6个农贸市场为代表,他们自筹资金,参照杭州标准化菜市场,实施“复制模式”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力争总体完善升级达标。

华大街道南埔农贸市场,经过为期12天的改造已经焕然一新,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摆放有序。家住附近的吴孟华搬到这里一年多了,对于农贸市场的变化赞不绝口,“以前进菜市场,又脏又乱,现在改造后感觉变化特别大,地干净了,灯变亮了,市场的摆放也更有秩序了,我喜欢来这里买菜。”

据悉,南埔农贸市场原是2011年华大片区拆迁改造临时安置后形成的,基础设施薄弱。此次,华大街道办事处投入50多万元,从6月20日起开始对农贸市场进行整体改造,重点整治排水排污、路面、照明、通风等基础设施,并按划行归市的标准重新设置市场摊位。整体改造项目于7月1日完工,改造后的南埔农贸市场也受到了经营户的欢迎。

分类实施改造 升级19个市场

据丰泽区商务局副局长林平介绍,目前丰泽全区共有19个农贸市场,按规模大小可分为四类,面积达2000㎡以上的有6个,分别是东美、法石、滨城、南埔、东湖、霞美农贸市场。对于19个农贸市场,区商务局建议根据各个农贸市场实际情况,分类实施改造,提升市场整体功能形象。

“两个月前,我们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人员前往杭州考察当地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大家感触很深。”林平介绍,返回泉州后,相关人员根据各辖区农贸市场的情况特点分别提出了改造升级方案。东美、后坂农贸市场将打造成标杆市场;南埔、东湖等6个农贸市场则实施整体改造;仁风等8个农贸市场,由于受地理位置、基础设施等因素影响,难以进行整体改造,考虑按照相对应类别标准,实施“对标找差”提升改造;对即将面临拆迁或丧失农贸市场规模的法石等3个农贸市场,因地制宜进行整改提升,等待周边配套齐全后,逐步引导市场退出。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肯定会焕然一新,让居民感觉明亮舒服,就跟逛超市一般。”林平介绍,现行的农贸市场改造将严格按照商务部制定的相关标准,对于符合“农改超”改造规模条件的,将加快推进“农改超”,实施封闭式超市化运营,改造后长效管理,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