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力争2020年底前中心市区内沟河水环境总体明显改善

­ 8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对外发布《条例》。该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标志着泉州市内沟河保护管理法制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 《条例》的施行,将使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那么,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将如何推进中心市区内沟河综合整治提升,实现内沟河水环境质量总体明显改善?

­ 建设截污工程 完善两侧绿化建设

­ 内沟河是泉州城市风貌的重要体现。根据《条例》,力争在2020年年底前,中心市区内沟河水环境质量总体明显改善,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建设目标。

­ 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要抓好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实施东环城河、八卦沟等内沟河水系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和内沟河补水工程。以口袋公园或带状公园形式,聚点成线推进内沟河两侧绿化建设及立面装修,增加亲水平台、休闲廊道,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

­ 持续推进内沟河两侧截污工程建设,尽快完成内沟河截污系统及服务片区排水管网的全面普查,有序推进内沟河末端截污系统建设和内沟河截流系统服务片区源头减量改造。

­ 定期清淤疏浚 拆除两侧违章建筑

­ 实行定期清淤疏浚,原则上每五年组织一次市区内沟河全面清淤。对于易淤积河段,根据淤泥沉积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清淤时间,保持水体通畅。

­ 按照属地原则,开展中心市区内沟河两侧环卫、道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同时,辖区政府要加大内沟河河面及两岸道路保洁力度,确保内沟河日常管养到位。

­ 对于内沟河两侧的违章建筑,要按照蓝线、绿线保护控制内沟河两侧建筑,及时拆除违章建筑和违章占用,按照道路红线清出退让空间。

­ 建立长效机制 优化环境促进发展

­ 内沟河是泉州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其建设和管理水平,决定着城市生态品质,是投资环境的重要内容。

­ 着力推动《条例》落细落实落地生根,要建立内沟河保护长效机制,遵循“保护为主、严格管理、合理利用”的原则,将内沟河保护管理与城市建设、文化旅游有机结合,优化提升内沟河周边环境,把环境保护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坚持政府推动与社会参与共促,建立公众参与机制,最大限度放大《条例》的实施效果,打通城市“血脉”,激发古城活力,以优美靓丽的生态环境吸引投资兴业、观光旅游,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 相关新闻

­ 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抓紧《条例》贯彻落实

­ 最快本月中旬出台具体工作方案

­ 作为内沟河管理行政主管部门,8日,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在《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将严格按照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部署,履行监管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力争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目标。

­ 《条例》的颁布实施,开启了泉州市内沟河管理工作的新篇章。下一步,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将会同规划、水利、国土、住建、环保、文物、旅游等行政主管部门,在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依法编制内沟河专项规划,明确内沟河水系分布、管理范围和保护管理要求;制定内沟河整治分期实施方案,将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采取水系连通、水土保持、堤防绿化、排污管道和排污口整治等综合治理措施,加强内沟河水体、环境和设施的保护。

­ 同时,健全管理制度,抓紧制定涉内沟河建设项目的审查管理规定,强化审批把关,确保项目区域范围内的内沟河整治工程纳入项目建设内容,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水体调控,定期进行水质动态监测,并向社会公布检测报告,针对违法排污或未及时疏浚等不同原因导致的内沟河水体恶臭、异色或者异味现象,分情况协同相关部门予以及时处置;强化日常巡查,定期开展巡查,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加强内沟河管养绩效评估和考核;强化行政执法,依法履职,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破坏内沟河生态和附属设施的违法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了解到,最快本月中旬,该局将出台《条例》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方案,对工作任务作出详细分解。(记者颜雅婷)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内沟河保护管理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