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市区的大街小巷,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起早摸黑,顶风冒雨,为的只是更好地服务市民。数字化时代,他们24小时轮班,在一个基于数字和科技的系统调配下,正努力打造一套智造体系。他们,正是YouBike微笑单车(市民亲切称为“小黄人”)的调度者,运作着泉州YouBike的调度。

安溪人小王正是这体系中的一员,他今年23岁,8月份入职,成为一名调度员。现在,他和几位同事负责E区域(领SHOW天地周边片区)的调度。

查看平板.jpg

平板成为调度系统的中枢,看平板上的数据、对讲机通话,成为调度工作重要的一部分。

一台平板就是一个中枢

昨天,小王轮的是晚班,下午三点到晚上十二点。他介绍,晚班期间“小黄人”的骑行高峰期是在18:00-20:30,而这阶段,也是他忙碌的峰值。

18:18分,我们搭上小王的调度车,跟踪采访小王的工作。这个点,正值下班期,街上随处可见骑行者,而这时也是堵车高峰。小王拿出一台平板电脑,他说这个平板里装载着YouBike的调度系统。不到两分钟,他翻了两次平板,查看了站点的停车情况。他说,因为平板内的系统数据是实时更新的,每隔一段时间数据都会不一样,高峰期更是如此。他也拿起对讲机对话两次,告知同事站点情况和调度安排。

我们也了解到,这台平板就是整个调度系统的中枢,每辆调度车都配备有一台。它可以显示每个站点的车位、在站车辆、空位数量、绑车数量、累计时间等,并作状态(正常、无位、无车)提醒。调度员就是根据平板的数据提示,通过对讲机进行调度安排。而平板数据的显示,还得基于数字化系统的配置,通过停车柱及自行车,实时监控每个车位停车情况并第一时间传到系统上。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