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台风袭击 古厝变成危房

在蔡阿婆的住处,记者竟看不到一张像样的床。房间看起来虽完好,但一下雨就漏个不停,蔡阿婆只能在没有漏雨的门口位置铺上床单,这就是老人家的床。当地一村干部说:“我们闽南地区常年多雨潮湿,在这样的环境住着,别说老人家了,我们这些青壮年都受不了。”蔡阿婆坦然地说道:“简单凑合就行了,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就不错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莫兰蒂”和“鲶鱼”两次台风,蔡阿婆都彻夜未眠。“我当时就拿着小凳子,坐在大厅边,一直看着天井的水,慢慢地漫进大厅里。雨不停地下,风也是呼呼作响。”蔡阿婆说,当时她害怕房子随时会倒下来。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蔡阿婆发现,本就坍塌的古厝,经过狂风暴雨肆虐之后,更是破败不堪,已经成了危房,如果不搬离,随时可能有危险。

爱心团体 为老人筹款建房

一个多月前,官桥助学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了解到蔡阿婆的处境后,第一时间赶来。志愿者郑邦达告诉记者,志愿者在各自朋友圈内展开爱心筹款,短短时间內,便筹集了爱心款共计15269.1元。而中国人财保险官桥公司在了解情况后,也协同当地村委会进行实地勘察,帮老人拿到了11940元的理赔款。

那蔡阿婆的房子该如何建?郑邦达告诉记者,由于古厝旁边并没有多余的空地,经过实地勘察,大家决定将蔡阿婆原住的右侧偏房拆掉,在保持古厝原貌的基础上,在原来偏房位置盖一座用地面积28平方米、建筑面积30.8米的小平房。建成后,稍微装修一下,安装水电,添置一些新的家具,让蔡阿婆有个舒适住宿环境。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台挖机正在挖地基。施工负责人陈明义说:“我们刚好在蔡阿婆古厝旁接了一个工程。老人那么可怜,我们能帮就尽量多帮点。”郑邦达说,施工方完全是贴钱在给蔡阿婆家施工。对此,大家都非常感动。据悉,整个工期大概需要一个月,届时,蔡阿婆就可以有一个遮风挡雨的房子了。

“赶紧来喝茶,快点休息一会。”在施工现场,蔡阿婆将事先准备好的茶水端了出来,开心地招呼着工人喝茶休息。蔡阿婆说:“大家对我这么关心,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我也不会说话,只能向所有人说一声谢谢。”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