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密集的恐龙足迹化石 林斯乾 摄

密集的恐龙足迹化石 林斯乾 摄

9日,记者从上杭县有关部门了解到,继去年11月在该县龙翔村首次发现白垩纪晚期恐龙足迹群化石后,科考团队又发现了大量同时期恐龙足迹化石。

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邢立达介绍,本次恐龙科考是去年科考工作的拓展,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团队经过近1周的清理工作,新增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约364枚,加上去年11月首次发现的240多枚恐龙足迹化石,已在上杭龙翔村清理发现600多枚恐龙足迹化石。

邢立达介绍,随着清理工作继续拓展,上杭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有望超过1000枚。如此密集的恐龙足迹群化石,在国内十分罕见。在一处约100平方米范围的清理现场,集中了200余枚恐龙足迹化石。据介绍,这个区域恐龙足迹非常多,有可能是晚白垩世恐龙日常活动的一个通道。这个现象被恐龙足迹学界形象地称为“恐龙舞池”。

本次考察中还新发现了体型更大的蜥脚类恐龙足迹。邢立达介绍,这是一种长脖子、长尾巴吃植物的大型恐龙,身长可以达到20余米。而在新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中,小的不足10厘米,属小型鸟脚类恐龙足迹,这类恐龙复原之后,体长大约1米左右。

去年11月,科考团队在上杭龙翔村首次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经自然资源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相关专家实地考察认定,这一恐龙足迹群化石是中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多样性最高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也是国内首次发现大型恐爪龙类行迹,该发现对于研究闽西地区晚白垩世时期的古环境、古地理、古生态以及全球白垩纪晚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和演化具有重大意义。

雨季即将来临,邢立达表示,本次抢救性清理工作后,科考团队将会在恐龙足迹群化石表面做一些必要的保护工作,使得在永固性建筑物建立起来之前,这些足迹得到妥善的保护。(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林斯乾 杨国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