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现在太方便了,直接到镇里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任一窗口就可以受、办理二孩登记证,十几分钟就搞定。”日前,上杭县临江镇居民廖广闽来到临江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对改革后的便民服务中心连连点赞。

到乡镇街道办事,不用再跑各部门,到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任一窗口就可受理,这样的便利源自上杭县开启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成服务改革。自去年试点,今年起全县推广,上杭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服务模式向乡镇推进,今年1月,上杭乡镇便民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获批国家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为便利乡镇居民办理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多年前上杭县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便相继成立,各部门分别设有办事窗口。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并未得到有效发挥。“中心成立了,场地有了,硬件设施齐全了,但由于乡镇工作性质特殊,无法保证每个窗口全天候有人坐班。”上杭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曾小勤说,通过调研,他们发现乡镇群众办事仍然面临着办一件事要进多扇门、跑多趟的尴尬情况。

去年4月1日开始,古田镇便民服务中心率先推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成服务工作。

古田镇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实行全科受理,将原来十几个窗口缩减为4个全科受理窗口,固定5名工作人员,统一工作服装,并专门制作《办事指南》,公布事项内容及办结时限。

目前,古田镇便民服务中心已有民政、人社、卫健、自然资源等9个政府部门的75个事项在此办理。

为推进项目标准化,当地印发《上杭县乡镇便民集成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成立县乡镇便民集成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项目实施步骤和各部门工作职责。

去年8月,当地根据“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原则,统一梳理覆盖2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标准体系表、办事指南标准、审查细则标准及各项服务规范,做到流程统一、程序优化、服务优质。

如今,“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已在22个乡镇实行,而各乡镇根据实际,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加码:古田镇除政务服务外,还将3家企业的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中心办理,实行灵活办公机制,实行周末2个窗口开放办理业务;临江镇将新时代文明服务实践站与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开展志愿服务与宣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