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长汀县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实现除隐患、美乡村和增收入的多方共赢

房不“空”,有人气发展就有底气

东南网11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赖嘉先)秋季的长汀县濯田镇寨头村人气十足,自驾到此的游客们玩水抓鱼,采摘芭乐、西柚,在农家乐品尝美食,享受着乡村特有的休闲时光。

从濯田镇的“西伯利亚”,变身“网红打卡村”,寨头村近年来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以来的“空心房”整治,不仅除去了寨头村的房屋安全隐患,更美化了乡村环境,为寨头村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而像寨头村这样的变化,正呈现在长汀的各个角落。

“空心房”变资源

走进寨头村,宽敞的柏油路穿村而过,道路两边绿树成荫,路边的果园里飘来浓浓果香。“谁能想到我们村能有这焕然一新的大变化。”年过七旬的老支书罗斯李感叹道。

位于濯田镇北部的寨头村,距离集镇15公里。一直以来,由于地方偏僻、交通闭塞,村里经济落后,被称为濯田镇的“西伯利亚”。随着道路交通改善,寨头村逐渐步入发展快车道。

路通了,但留在村中的众多“空心房”成了影响村容村貌的一块“疤”。

“以前有条件的村民大部分都外迁了,许多老房逐渐成了‘空心房’,它们占地面积大,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村党支部书记罗晓斌说。

“‘空心房’是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村庄环境。”长汀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钟光红说,去年开始,长汀用两年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空心房”集中整治行动。

以党建为引领,党员们在这场行动中以身作则。在寨头村,罗斯李家族的旧屋已有上百年历史,集中在村中心,占地645平方米。“老房早已没人住,迟早也要倒的,不如拆了,政府还给补贴重建。”罗斯李说,他带头签下了协议,去年6月,老屋重建后出租给他人开农家乐,不仅每月有5000元的租金收入,还弥补了村里旅游业态中无农家乐的空白。

通过“空心房”整治,寨头村人居环境上了新台阶,围绕“鱼莲”文化,寨头村打造了七星桥、荷花观景台、创意休憩点和鱼跃龙门等主题造景以及民房主题文化立面艺术装饰,推动人居环境提质。截至8月底,寨头村共拆除“空心房”63栋,约26.8亩,复垦面积达14.05亩,这些土地成为村子发展的新资源,种下了脐橙、西柚、水果玉米、芭乐、锦绣黄桃等,形成“农业+休闲旅游+互动体验”的新农业模式。

如今,罗斯李家族老屋的农家乐每天都有游客点餐,周末更是常常爆满。与此同时,外出的村民也回来了。“村子美了,回来住我们也舒心。”前几年搬进县城的村民罗文镜看到家乡的蜕变,于去年冬搬回寨头生活。而像罗文镜一样搬回村的共有20多户。

与旧村复垦结合

在河田镇车寮村庵下坝,连绵13亩的金色稻田里,秋风吹起滚滚稻浪。“这是复垦后的第一季稻,这两天就能收割了。”望着稻田,车寮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华脸上挂满笑容。

眼前这块丰收的良田,由21户村民的“空心房”整治后复垦而来。据长汀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马华如介绍,长汀把“空心房”整治与旧村复垦结合起来,把实施旧村复垦由县财政实得部分让利给乡村两级。“旧村复垦增减挂钩指标交易资金的每亩30万元全部拨付至乡村,在扣除各项前期费用后,70%拨付给项目所在行政村,30%拨付给乡镇。”马华如说。

“在‘空心房’整治中,我们因地制宜采用房屋复建、旧村复垦和建设公共设施等方式,将闲置土地资源利用起来。”刘荣华说,2019年至今,村里已复垦超18亩土地。

“到位的资金中,除一部分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外,大部分将投入到镇办企业中,既能享受稳定的分红,也为镇村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河田镇组织委员陈春燕介绍。

在河田镇露湖村,原本的水土流失重灾区早已换了新貌,柏油路旁的民居皆是绿瓦红檐白墙,错落有致,清澈见底的小溪横贯村中,汩汩向前。

露湖村将“空心房”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村里的旧房、危房重建成新房,并通过统一立面改造,突显客家风格。与此同时,“空心房”、旱厕、杂乱房等拆除后的土地上,建起了村部、老年人活动中心、荷塘等公共设施及旅游景点。

寨头村、车寮村、露湖村的变化是长汀县开展“空心房”整治后农村变化的生动侧影。据统计,截至8月底,长汀县共签订农村“空心房”拆除协议4071户2332.5亩,拆除3944户2296.6亩,完成旧村复垦项目27个1097.22亩,下拨农村“空心房”整治实施旧村复垦资金1.21亿元。

“长汀把农村‘空心房’整治实施旧村复垦作为消除农村住房安全隐患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钟光红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