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吴冬梅(省派驻长汀县新桥镇鸳鸯村第一书记)      

“鸳鸯村实际上应该叫乌鸦村,到处都是臭烘烘的旱厕,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第一天报到,村里的一位老党员就向我倒起了苦水。

村容村貌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缺产业……这是我到村里的第一印象,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鸳鸯村是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基于此,我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当成了第一要务。2018年,村两委换届后,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了7岁,老中青三代结合,班子年龄结构更合理,工作能力与积极性得到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我们健全决策议事、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促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党员干部作风发生很大改变。通过一次次为民干实事,村两委班子的公信力渐渐得以强化,群众越来越乐于参与村里的事务,形成了干群齐心的新局面。2019年,鸳鸯村被授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村称号。

鸳鸯村的突出问题是人居环境差。于是,我决定带领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鸳鸯村由于自来水设施老旧,过去常常“下雨天喝浑水,暴雨天没水喝”,我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7万元,修复新增3个取水口,改造水路,增设沉淀池……1900余名群众终于喝上了干净水。同时,争取300万元资金用于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整治工程,污水收集管道入户、增设公共垃圾桶、聘用保洁员、河道清淤、水泥硬化……通过这一系列工程,鸳鸯村焕然一新。

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基层工作更好展开。村民们对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空心房整治、危房拆除、旱厕拆除等逐渐从不理解、不配合到理解、支持。两年来,鸳鸯村共拆除空心房5661平方米、危房3800平方米,25座旱厕全部被拆除;累计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改善道路、饮水、河道、水渠、路灯、桥梁等基础设施。

农村百事,富民为本。我们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面条加工业“鸳鸯缘汀州手工面”,经过三年产培育,产值增长260%,并获得“汀州老字号”称号;河田鸡产业产值相较三年前增长300%,专业养殖户增长23户;肉牛养殖从无到有;茶叶种植加工产业增长200%。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领贫困户发展黄金百香果、河田鸡养殖、茶叶种植加工等产业,贫困户24户92人全部稳定脱贫。

如今,鸳鸯村村美民富,彻底改变了“乌鸦村”形象。

本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整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