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肖文秀)日前,走进位于武平工业园区的福建希恩凯电子有限公司,在宽敞洁净的无尘车间内,上百名工人正有序操作生产液晶显示器件的各项工序。“今年我们稳步发展,不仅工人翻了倍,生产速度也比预期更快。”公司厂务总监余红霞说。

据统计,今年1—6月,武平县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总产值达16.52亿元,同比增长3.9%。

建设省级科技孵化器、借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引进新型显示产业投资项目……今年,武平确定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为首位产业,多措并举全面发力信息产业提档升级,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新兴到首位

信息产业是武平县三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其在武平县域产业体系中优势日益凸显。“从2017年至2019年,产值占比从15%增长到约21%,税收占比从7.1%上升到9.4%。”武平县工信科技局局长李开东说,信息产业属于小、精、专、特,企业占地不多,附加值又高,非常适合作为主导产业来打造。2019年,武平县信息产业共有企业34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22家,产值41.56亿元,同比增长18%,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20.93%。

起步晚,发展快,武平信息产业发展有何秘诀?地理优势是基础。武平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是承接闽南、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随着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武平既可呼应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新型显示产业分工,又可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或产业外溢。

与此同时,近年来武平信息产业已具备一定基础,产业特点清晰,在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信息产业鼓励类有51项,其中武平就有8项,仅新型显示器件和新型显示技术企业就有11家,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18.34亿元。

贡献度大,产业竞争性强,发展前景好,这些有利优势让武平对产业发展定位明确了新方向:从今年开始,将把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大力推进新型显示产业补链建群。

筑新巢引新凤

走进武平工业园区省级科技孵化器一期项目,只见一栋栋标准厂房宽敞明亮,道路、停车场规划有序。“从签约到试产只用了3个多月,这都多亏了这个能够‘拎包入驻’的标准园区。”余红霞笑道。

去年4月,希恩凯公司正式和武平县签约,成为入驻园区的第一家新型显示终端成品企业。“投产前的所有注册手续都有专人对接办理,我们只需提供资料,不用出门,服务人员就帮我们把相关手续都办好了。”对于当地的服务,余红霞不断称赞。

今年5月底,龙岩市、武平县人才服务工作人员将人才引进政策送上门,并依据政策为余红霞和公司相关人员申请了省高层次创业类和受聘类人才,如果成功将获得相应奖励。

更让余红霞满意的,还有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企业申请新安装一部变压器,工作人员周末也上门安装;装修完后的电梯和水电验收,工作人员随叫随到;扩大生产缺工人,部门、乡镇积极联络,今年以来新招用工上百人……高效服务,让企业迅速投产,去年年产值达2600多万元。

优质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的信心。今年,希恩凯决定将位于广东的生产中心完全转移到武平。“今年前5月,我们产值达4000万元,下半年将进行技改,预计全年产值将达1亿元左右。”

创新创业的好环境,软硬件都必不可少。

近年来,武平县积极推进省级科技孵化器项目建设,构建首位产业集聚园区,全力打造产业集聚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打造企业快速入驻平台,大大缩短企业投入产出周期,满足投资商项目快速入驻需求,让‘拎包入驻’成为可能。”武平工业园区管委会工程部部长林文功说。

随着入驻孵化器的新型显示企业越来越多,为容纳更多企业的平台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位于武平县省级科技孵化器(一期)项目旁的二期项目暨光电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9栋高标准厂房和1栋邻里中心,预计今年9月可建成投用。该项目建成后,武平县省级科技孵化器将从一期的66.75亩扩大到182.75亩,武平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产业转移升级和项目落地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标百亿产业

发展首位产业的目标已定,各项落实工作紧随其后。引项目、补链条,武平今年将主攻招商,引进新型显示产业投资项目,发力构建总量规模大、产业布局优、链条构架全、创新能力强的信息产业链。

今年5月,好消息传来:5个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型显示产业链项目组团签约,各投资1亿元,入驻科技孵化器二期厂房,目前已进入招工阶段。此外还有7个新显项目已明确投资意向。

在岩前工业园区,从事多层线路板全制程专业制造的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福建金普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被同行业企业福建省舟拓智能制造集团收购后,焕发出新的活力,1—6月产值近4000万元,4月产值创下新高700多万元,员工也从60多人增加到170多人。

招商、投资、生产……梁野山下,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此外,加强产业配套支撑,将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融入数字产业发展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有的放矢加快突破金属网格电容触控技术、石墨烯屏触控等技术,将产业人才纳入梁野英才引进计划中等保障产业发展措施也逐渐明晰,并开始实施。

“到2024年,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年均增长20%,产业链规模企业过百家,30家企业产值过亿。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以上。”谈到未来目标,李开东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