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省民政厅确认评选出25篇村规民约为省第二批优秀村规民约。其中,连江县安凯乡飞红村的村规民约榜上有名。

“飞红村,革命地;人善良,景美丽;村振兴,是大计;订条约,须牢记;红色魂,要继承……”走进飞红村,村口的宣传栏上张贴着村规民约“三字经”。飞红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毅介绍:“‘三字经’堪称村民的‘自治宝典’。作为村民自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村规民约在建设美丽乡村、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飞红村是连江县革命老区村、库区移民村。过去飞红村在村民眼中是“脏村”。部分村民将垃圾乱堆乱放,甚至直接投入河内,导致河道堵塞、臭气熏天。

2019年8月16日,村集体研究制定村规民约“三字经”,通过朗朗上口的条文,春风化雨般地将爱护环境、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等文明风尚内化为村民的行为准则,明确村民卫生保洁职责,加强村民环保意识。

“河道里的垃圾不见了,村道整洁干净,在这里散步心情真好。”村民陈阿红说。如今,乱堆乱放的垃圾没有了,村内河水也清澈了,“臭气熏天”成了“鸟语花香”。此外,村民们还充分发挥自治组织的作用,实现移风易俗,解决了“庸懒散”,实现了“真善美”,推进了“集体富”,让文明之风吹遍飞红村各个角落。

近年来,飞红村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无邪教创建示范村、省级“综治中心+”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等。从产业兴旺到生活富裕,从组织振兴到生态振兴,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已逐步建立,文明成为飞红村的特色名片。(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