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两台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近200亿度,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6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2万吨。”3月25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在福清全面建成投运,这是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

据了解,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上,福清还有新动作。福清将依托福清核电现已建成的6台及后续规划的机组,在江阴工业园和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打造“零碳智慧产业园”。

综合利用核能

打造“零碳智慧产业园”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核能作为清洁、低碳、可靠、高效的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能源选项。除发电外,核能在制氢、供热供汽、海水淡化、区域供能等宽领域、多维度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福清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低碳经济竞争,建立“碳标签”体系是未来国际贸易的必然选择,工业园区作为能源活动的焦点,今后一个时期已成为实现科学、精准碳减排的关键靶点。

在此背景下,在今年3月初举行的福清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核集团福清核电与福清市签署了“核能驱动+零碳智慧”生态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项目依托福清核电已建成的6台及后续规划的机组,在江阴工业园和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打造零碳智慧产业园。

这是福清在核能综合应用领域做出的一次有益探索。福清核电相关人士表示,项目将推动核能多用途利用,实施创新核能供热、供汽,为园区提供“电、汽、冷、热、水”等多种形式的综合能源,着力打造“核能驱动、智慧零碳”工业园能源供应体系。

项目分为三期建设

记者了解到,“核能驱动+零碳智慧”生态产业园项目分为“清洁供汽”“综合能源站”“零碳智慧产业园”三期建设。

“清洁供汽”工程规划建设一条从福清核电出发,途经蓝色产业园,最终到达江阴工业集中区的蒸汽输送管道,将核能生产的零碳蒸汽供应给蓝色产业园及江阴工业集中区的工业用汽企业,大幅降低园区工业蒸汽的碳排放水平。

“综合能源站”工程规划建设综合能源站,通过蒸汽能源转换、能源梯级利用、工业余热回收等先进技术,将蒸汽转换成冷、水、热、压缩空气等能源,全面覆盖园区除电以外的用能需求,实现园区多种能源耦合生产、转换、存储和消费,大幅提高能源有效利用率,显著减低园区能源价格水平。

“零碳智慧产业园”工程主要依托后期规划的机组,在机组设计阶段,匹配蓝色产业园的用电、用能需求,打造“核电-园区微电网”,并将核电机组的余热引入蓝色产业园进行再利用,进一步降低园区用能成本并实现园区能源的全面零碳化,打造工业领域“降碳去碳”的示范性工程。

“项目建成后,园区生产制造过程将实现绝对零碳化,可有效应对企业产品出口面临的‘碳标签’‘碳关税’贸易壁垒。”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在完成“零碳供汽、零碳供电、综合智慧能源”等重要能源体系建设后,推动园区成为“净零碳标签”的出口产品基地,逐步发展成为“千亿级别”“零碳清洁”“国际领先”的国家级零碳工业园。(记者 王光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外交部介绍接收美方返还38件文物艺术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