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日来,榕城各处纷纷吹响战“疫”号角。不论白天黑夜,不管街头楼宇,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主动配合防疫。

在连江县,一家互联网企业用数字力量保障核酸生产系统(现场监测点核酸信息采集和核酸数据申报信息),为抗“疫”贡献连江力量,让市民充分享受“数字连江”的红利。

感恩知遇

数字战“疫”为榕城

调配高性能服务器到福州市政务数据中心机房支援抗疫;在云分流平台划定专门云资源做储备;配置和调试系统,不断测试、不断检查,以确保万无一失;派员工前往检测点实地调研核酸采集过程中的问题,及时优化系统数据……19日晚,在福州市政务数据中心运维大厅内,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度过了一个灯火通明的不眠夜,全力保障核酸生产系统的稳定运行,与疫情展开较量。

20日上午10时,经过市大数据委的评估检验后,“不眠不休”的成果终于上到“前线”,在系统前端对海量链接进行分流和调度,让现场的数据库吞吐保持最佳工作状态,这意味着市民排队时间大大减少。

“这是我们的战场,也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全力以赴,不负所托,完成使命,也不辜负当年连江县政府的知遇与支持。”万物易联总经理郭文强说:“为福州抗击疫情,贡献企业全部力量,我们义不容辞!”

万物易联是连江县强力引进的互联网企业,于2019年12月落户连江贵安温泉旅游城。落地后,公司就开始构建万物云分流平台。“作为初创团队,我们刚开发出这个平台的时候,由于缺少使用案例,大家都不太敢用。”据郭文强回忆,连江县政府在组织专家考察评估后找到他,表示愿意提供支持,成为万物云分流平台的首个客户。

郭文强告诉记者,有了案例后,他们的平台推广突飞猛进,目前已服务福建、浙江等10多个省政府的政务服务平台。

疫情之下,为不负所望,更为勇担企业责任,万物易联选择用先进的技术服务榕城,为福州数字战“疫”贡献连江力量。“能用我们‘万物人’的时间,换来现场工作人员和市民的便利,我们倍感荣幸。”郭文强说,接下来公司将研发防疫网格管理APP,助力连江疫情防控精准化、智能化。

花园藏“娇”

连江“硅谷”磁吸强劲

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所在的贵安,素有“福州后花园”和“中国温泉之乡”之称,生态优势明显,距长乐国际机场和福州软件园仅半小时路程。“不像产业园倒像是公园,在这种环境工作,身心愉悦。”在此工作的企业人员纷纷表示,现在园也是家,家也是园。

建设连江分园是连江积极响应“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记者了解到,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一期充分利用贵安温泉旅游区内现有商务楼宇资源,作为过渡和企业孵化使用。从2018年运营至今,园区落地60多个项目,营业额351.16亿元。

“我们对连江分园企业给予扶持,重点引导优质数字经济企业向现有园区集聚,同时开展软件分园城关拓展园区规划,方便落地的数字经济企业开展场景解决方案的大数据研发。”连江县相关负责人说。

在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互联网物流、电子商务、智慧海洋产业、大数据经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研发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连江“硅谷”磁吸力越发强劲,大项目纷至沓来。“数字”赋能,产业在这里活起来,强起来。

目前,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二期建设正在持续推进,建设面积约120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41万平方米,建设研发基地、配套公寓、配套商业为一体的综合数字产业园区。

数字连江

展现澎湃动能

“福州,是有福之州;连江,是宜居宜业新城。我们看中数字福州的发展实力、数字连江的发展潜力。”万物易联运营负责人吴炳文告诉记者,连江的政府服务意识和产业的生态优势也深深吸引了他们。

为何越来越多“金凤”选择在连江落脚?从郭文强和吴炳文的感受中可窥一二。近年来,连江深谙数字经济是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和新动能的道理,积极对接福州市数字经济领跑行动,让数字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贵安只是连江县数字城市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字平台持续完善。全县573个单位接入统一政务网络,实现县、乡镇、村、网格四级智网全覆盖;数字连江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期已完成网络构建与数据调试,并上线运行;在建5G基站302个。

数字产业化持续推动。慧连物流打造汇集无车承运、物流金融等多种新兴业态的支撑平台;申远公司推进5G融合应用,建设5G绿色智能工厂,5G+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覆盖全生产业务流程……

产业数字化持续推进。实施“互联网+渔业”“物联网+渔业”,推进智慧渔港建设;探索5G+航海保障试点等多个应用场景,服务深远海养殖平台和海洋牧场需要;推进智慧物流建设,“天上云、地下网”融合发展。

数字治理能力持续提高,数字应用情况持续创新,数字化驱动现代化持续进行……一颗“数字明珠”正在闽江入海口大放异彩。(记者 严鑫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