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3月21日下午,漳州市召开第三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许鹃君,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百荣,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金才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陈惠贞主持。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3月18日泉州关联病例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落实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社会管控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截至3月21日15时,全市累计报告1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经流调显示,以上12人均为泉州关联病例。其中,11例为龙文区苏菲辣蹦关联病例,具体分布为:龙文区8例确诊病例(其中1例无症状感染者于3月21日转为确诊病例),芗城区2例确诊病例,漳浦县1例无症状感染者。另外1例确诊病例是21日在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中筛查发现,患者3月17日有泉州旅居史,流调正在深入开展中。目前,12例均已转至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加大核酸筛查力度。启动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调配1248名医务人员支援芗城区、龙文区核酸采样工作,组织长泰等8个县(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开展全市服务行业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发挥信息化在全员核酸检测方面的支撑作用,精细组织管理,科学设置采样点和标本转运点,优化现场采样流程,落实错峰采样,提高采样效率,严格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确保采、送、检、报全流程高效顺畅。3月18日-21日14时,全市核酸检测累计采集268.94万人份样本,已出结果145.67万份,检测结果阳性12份,其余均为阴性。

加快流调溯源速度。统筹充实流调人员力量,进一步发挥“三公(工)一大”协同作用,高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对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漳人员,特别是与“苏菲辣蹦”有接触、有消费的相关群体的流调溯源,全面排查潜在的感染者,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应转尽转、应隔尽隔、早隔快隔,争分夺秒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截至3月21日14时已判定密接689人、次密接641人,均已落实管控。

加强社会面管控。为配合防疫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全市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封闭管理,文化、旅游、体育等重点场所暂停开放。21日起,龙文、芗城两区暂停聚集性活动,公交车暂停运营。同时,在漳州高新区动车站开通接驳输运专线,维持单边运营。

全面动员参与抗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战疫一线临时党支部384个、党员先锋队3338支、党员先锋岗4615个,4.4万名党员冲锋在前。同时,深入组织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着力提升群众文明健康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

下一步,漳州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快准严实细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加快人员排查和流调溯源,加密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全力阻止疫情蔓延扩散。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攻坚阶段。且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较以往毒株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做好个人防护至关重要。会上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报告返漳、来漳行程,及时接听电话配合做好流调工作,不隐瞒旅居史、接触史、疾病史;按规范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公共场所的疫情传播风险比较大,必须规范佩戴口罩、测温扫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大家一起行动,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记者 吴静芳 见习记者 陈志荣)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