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放学路上 祖孙殒命渣土车底

肇事车已被警方暂扣

放学路上 祖孙殒命渣土车底

肇事车车斗钢板明显有加厚

海峡网3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张志宏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放学回家路上,祖孙俩骑乘的电动车,与一辆渣土车相撞,男孩当场身亡,奶奶被送到医院后也不治身亡。3月18日下午,这起悲剧发生在长乐区鹤上镇鲤鱼山工业区附近。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事发路段仅两个车道,未设非机动车道,且多坑洼。沿街居民抱怨,该处渣土车出没频繁,车速又快,十分危险。记者辗转找到肇事渣土车,发现车斗的横梁、钢板明显加厚,有超载嫌疑。

10岁男孩当场身亡 奶奶抢救无效

事故发生在鹤梅线鲤鱼山工业区路段,周边有不少企业,还有多个工地,早晚高峰期,车流量和人流量都不小。18日下午5点左右,家住鹤上镇的一名奶奶骑着电动车,去接孙子放学。

“行经该路段时,不知怎么回事,直接与一辆渣土车迎面撞上。”知情人说,当时渣土车速度比较快,男孩约10岁,遭车轮碾轧,当场身亡,而奶奶身受重伤。随后,交警、消防、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立即抢救尚有气息的奶奶。昨日,记者多方了解到,这名50多岁的奶奶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当地居民说,事发时正值车流、人流高峰期,电动车可能没有靠边行驶,但渣土车速度快,当时刹不住车,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附近有石子场,每天都有大量运石子的渣土车进出。”居民郑先生说,这条路并不宽敞,无论白天黑夜,渣土车“横行霸道”,十分危险。

路窄多坑洼,渣土车暂“停运”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长乐鹤梅线,该处为双向两车道,未设非机动车道,没有红绿灯。记者体验发现,这条路每隔一小段就有坑洼,或者路面开裂成龟壳状,一路颠簸难行。在事发处,仍能明显看到地上的痕迹,旁边人行道上还有死者的衣服、鞋子,血迹斑斑。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近半小时,发现并没有渣土车出没,不过路边停了几辆警车。“道路如此坑洼难行,多半也是重型车辆造成的。”沿街的饭店老板林女士说,事故发生后,渣土车暂时“停运”了,这两天清净了许多,但不知能保持多久。

经多方打听,记者在离事故现场3公里处找到了一处大型采石场,发现门口停着大量渣土车,采石场内在正常作业。记者观察了一会,发现没有渣土车进出运输石子。

部分渣土车为了超载加厚钢板

随后,记者辗转多处,找到了被暂扣的肇事渣土车,车身信息显示,这是“福建广运渣土运输有限公司”的车,总质量31吨,限载15.37吨。透过缝隙,记者看到车斗内装载的都是石子。而肇事渣土车司机已被警方控制。

去年,海都记者明察暗访一个月,揭开超重渣土车通过换“薄皮车厢”报牌的黑幕:部分渣土车为了超载,需要加厚车斗横梁、钢板,但如此一来,车辆超重,没法报牌。于是,就有渣土车4S店“掉包”原有的超标车厢,换上轻很多的“薄皮车厢”,蒙混报牌后,再换回原本的超重车厢上路。

记者此前暗访发现,能通过报牌的渣土车车厢钢板,底板和前后挡板厚度约0.3厘米。而记者眼前的这辆肇事车,车斗底部的钢板厚度约1厘米,前后挡板的钢板厚度为0.8厘米,侧面钢板厚度也有0.5~0.6厘米。也就是说,这辆渣土车加厚了横梁和钢板,有超载嫌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