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渣土车“调包”上牌 4S店故伎重演

改造后的车厢铁皮太薄,要用钢管支撑

渣土车“调包”上牌 4S店故伎重演

改装车厢铁皮厚度

渣土车“调包”上牌 4S店故伎重演

原车厢铁皮厚度

海峡网3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 林养东 肖春道 文/图)3月18日,长乐鹤上发生了一起惨烈车祸,祖孙俩骑着电动车,不幸被卷入渣土车轮身亡。

渣土车超重、超载上路,较难刹车,易引发渣土车事故。连日来,海都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福州销售的新型环保渣土车在出厂时就已经是超重超标车,而为了能顺利报牌上路,4S店对超重车厢进行“调包”,换上薄皮车厢,上牌后再换回超重车厢,让超载渣土车公然在路面上行驶。

海都报道后 曾停止调换车厢上牌

去年3月,海都记者曾经对位于闽侯324国道边的福州同宜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进行暗访,该公司主要经营“上汽红岩”商用车。当时在4S店的一处铁皮厂房内,一名工人正在为一辆渣土车安装车厢。记者注意到,这个正在安装的车厢,比原有车厢单薄很多,也显得十分粗糙。

记者拿出游标卡尺测量,发现原有车厢的钢板底板厚度为1厘米,前后挡板的钢板厚度为0.8厘米,侧面钢板厚度也有0.5~0.6厘米。而正在焊接的车厢钢板,底板和前后挡板厚度都为0.3厘米左右。在采访中,换车厢的工人坦言,原装的车厢超重超标了,而这个专门制作的薄皮车厢就是用来蒙混报牌用。

前两天,海都记者再次来到同宜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在一处车间,一位工人正在为一辆渣土车的车厢进行喷绿漆。记者看到,这个车厢就是仅0.3厘米厚的薄皮车厢。正在喷漆的工人表示,喷漆后,这辆渣土车就可以去报牌了,等报完牌再回到4S店换回原有的车厢。

据知情人士介绍,自去年3月海都报报道薄皮车厢报牌一事后,交警部门加大了上牌审验的力度,调换车厢上牌的情况停止了一段时间,如今4S店又开始调换车厢上牌了。

超载渣土车 为何能公然上路?

据业内人士介绍,市场销售的渣土车为了满足客户的超载需求,对车辆的横梁和钢板进行加厚,导致车辆自身重量超重。而为了能顺利通过上牌审验,于是就临时换上“薄皮车厢”蒙骗过关。

福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负责车辆上牌的审验,相关负责人说,此前,他们就发现上汽红岩和中国重汽的渣土车在检验时存在超重现象,有的超重了近3吨,对此车管部门不予以报牌。于是4S店就仿制了外观相同的车厢,在重量符合的条件下来报牌。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的规定,他们在对上牌的车辆审验时,只是核对车辆的长宽高和车重,调换过车厢的车辆符合车重的标准,由于没有有效的法律依据,他们也不得不通过审验。他认为,车辆在推上市场时,应该通过市场监督部门的审验。

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却对此表示,渣土车的报牌审验属于交警部门管理范围,而日常的运输则属于城管部门管辖。

省工信厅发函征求渣土车规范

据记者了解,福州路面上行驶的很多渣土车不仅存在调换车厢超重的情况,还有一些渣土车的货厢长达七八米。

今年1月,省工信厅曾发出一份关于征求福建省城区道路渣土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管理规范意见的函。其中指出前4轮后8轮的新型环保渣土车货厢长度不大于6.5米,栏板高度不大于1.5米。

如果这份征求意见稿通过,将在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有关部门将按此规范在全省各市县区城区道路开展执法行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