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今年再增10家“农+超”市场

铜盘路“农+超”市场内环境整洁,摊主统一着装

海峡网3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朱丽萍/文 马俊杰/图)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商务局获悉,去年,福州首次实施农贸市场“农+超”改造提升,打造具有“超市化”购物环境和经营管理的智慧农贸市场。今年初,首批15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完毕,全部开业。改造提升后,这些农贸市场实现了价公示、可溯源、联成网。福州今年还将对10个城区农贸市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

每天都要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改超是将农贸市场直接改为超市,永辉超市是农改超代表;而“农+超”是保持农贸市场原有的经营业态,按照超市的标准改造和管理。

根据城区农贸市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建设标准,改建后的经营面积一般要达到800平方米以上,经营的品种以生鲜食品为主,日用品为辅。其中,生鲜食品(包括包装食品、调味品等)经营面积应占80%左右。

经营品类方面,蔬菜瓜果30种以上,鲜活水产品20种以上,生鲜冷冻食品20种以上,粮油及其制品30种以上。猪、牛、羊、家禽等肉食品以及蛋品、干杂食品、熟食品、调味品等各类品种基本齐全。

此外,农贸市场内还应设置不小于8平方米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配有专职快检人员,每日开展快速检测。

市场先行赔偿 小票有溯源二维码

根据改造提升建设标准,所有食品经营品类摊位安装统一的溯源电子秤和电子显示屏。每个摊位都可使用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方式支付。

电子秤打印出来的消费小票下方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市场、摊位、摊主姓名、联系方式、商品产地等信息便一目了然。

每个农贸市场还建立了内部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信息透明化、管理规范化、监管网络化。追溯、检测等信息都纳入平台实施信息化管理,实现经营商户实名管理、进场批次登记、销售打票、追溯扫码查询、政府远程监管等功能,建立起经营商户自主承担食品安全追溯的主体责任机制。

另外,在农贸市场公共区域配备智能化综合信息服务电子屏。市场摊位经营户和管理服务人员都统一相应着装、佩戴相应胸卡。实行市场先行赔偿制度,如果消费者购买后发现商品质量、计重计价等问题,经市场管理方确认属实后,由市场管理方先行向消费者退款赔付,再向摊位经营户追偿。

今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已将河口农贸市场、河下农贸市场、霞镜农贸市场、半道农贸市场、河下街农贸市场、首占农贸市场、南区农贸市场等10个城区农贸市场的“农+超”提升改造工作,列为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仓山3家、台江3家、长乐4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